談 玻利維亞銀礦與明朝的滅亡?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今次來分享我在環球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而今次要為大家介紹,南美洲重要國家-玻利維亞。

看看南美洲,玻利維亞基本上是在南美洲的正中間,鄰近安地斯山脈,也是南美洲原住民最多的國家。我走的路線,分別是聖克魯斯、蘇克雷、波多西,最後才是烏尤尼,基本上不是一般旅行者會走的路線。城鎮裡面主要都是在地人,但這幾個城市中,對玻利維亞來說都相當重要,有些事物,甚至影響了整個世界。

蘇克雷

歷史上,蘇克雷一度是玻利維亞重要的政治和經濟中心,也是玻利維亞的憲法首都和司法首都,海拔2,900上下,站在高點可以看到一大片白牆紅瓦的二樓民宅,散在高山之間。時至今日,蘇克雷仍保留著玻利維亞殖民時期的諸多傳統建築,因當地密集的傳統房屋建築,讓蘇克雷成為玻利維亞最有韻味的城市。

蘇克雷,還被冠以白城和聖城等名號。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該城列入人類文化遺產名錄。穿梭古城區內,漫步在石子路上,隨處可見小花園和石砌噴泉,走起來非常舒適。比起玻利維亞其他城市,蘇克雷的治安狀況相對較好,犯案率較低。

附近,還有世界上最大的恐龍遺跡公園,有一大片恐龍留下來的足跡。這裡之所以會有恐龍公園,是因為20幾年歷史的水泥廠,在開採時碰上這片神奇的遺址,目前有發現4種恐龍的足跡在這邊出現。早期這裡是湖泊,所以恐龍們的足跡,應該是喝水時所留下的,導遊說:我們可以從牠們足跡的大小、步伐、足距等知道他們社交方式;也提醒我們:這片遺址因為雨水沖刷,總有一天會消失。

波多西

蘇克雷往南走,會來到波多西這個城市,這裡最有名的是附近的銀礦山。一切要從大航海時代說起,當初的海上霸主是西班牙,皇室貴族們非常喜歡中國的各種絲綢和瓷器。但對於強盛一時的明朝來說,面對西班牙這些還沒啟蒙或思想的土包子,沒有任何想交易的東西,西班牙人想要買到絲綢和瓷器這些珍品,就需要白銀。所以,西班牙人就開始出海,去尋找香料或其他資源,1545年首批西班牙人來到波多西,發現大量的銀礦資源,於是短短地3年間,迅速建造這座城市,原本人口從不到3,000人,變成至14,000多人。

當初波多西的銀礦產量,大約是明朝年GDP的千萬倍,這些白銀絕對足以買下全世界,西班牙人便開始買來大量中國人和非洲黑奴,拼命挖礦,運往利馬,再運到巴拿馬,最後運往中國買珍品,大概運了24.6萬噸的白銀,5.5噸的黃金,貨幣瞬間超量增加,讓歐洲和中國市場,發生可怕的通貨膨漲,衍生中國史上第二次的嚴重通貨膨漲(第一次是宋朝亂印交子),進而加速明朝的滅亡。

16-18世紀,波多西一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銀礦產地。17世紀中葉,一度趕超倫敦、巴黎、馬德里等大城市,成為全球人口第一大城。但如今因為銀礦的沒落,波多西輝煌不再,但仍然有正在開採的銀礦區,可以進去看看,花了$100玻幣(台幣450元),訂了Tour就可以參加了,覺得蠻值得的。

導遊強尼,先給我們裝備,外褲、外衣、雨鞋、安全帽和頭燈,頭燈電池是綁在腰上的,進隧道前,小巴載我們到一家小舖,在這裡每個人先要輪流喝一口96%的甘蔗酒,接著買一些要給坑夫的飲料、酒和古柯葉。

銀礦都是人工開採的,口徑差不多就是一個人可以爬進去的空間,因為怕氧氣不足,也沒有燈,也沒有什麼通風設備,看金礦、銀礦、硫磺、愚人金、鐘乳石等等,其實以我的英文程度來說,還是很吃力,但在銀礦裡面爬來爬去,本身是蠻好玩的。後來還有一段訪問坑夫的時間,但是只會講西班牙文的坑夫,似乎不太想理我們,拿了我們買的飲料和古柯葉之後,就拼命的吃他們的,反倒是當個坑夫的導遊,講了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這裡坑夫的薪水,以當初的匯率,大概週薪是3,200台幣,在玻利維亞算非常高薪,但大部分都沒辦法做到很久,可能50歲就沒辦法再做下去,但也有很多14歲就跑進來做工的童工,勞安管理和證照全部沒有,一切自己想辦法就是了。

銀礦本身已經挖得差不多了,但還有錫礦等製作智慧手機的稀有礦物,仍在開採。目前還有2,000座民營礦區還在開採中,但不能過分開挖,怕整座銀礦山會崩潰。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收音我的Podcast節目:故事青旅,來聽聽更多旅行者的故事,祝福大家在人生的路上更有勇氣,找回自信。

1305-6-1

玻利維亞 蘇克雷

 

1305-6-2

玻利維亞 蘇克雷恐龍足跡

 

1305-6-3

玻利維亞波多西夜景

 

1305-6-4

玻利維亞波多西礦坑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