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述地球四季的寒暑變化

 

一、前言

地球繞行太陽公轉有一固定軌道,以太陽為中心,圍成一圈而構成一軌道面。此外,地球公轉又自轉,其自轉地軸指向北極上空的北極星,並以一固定方向和角度傾斜軌道面而繞行太陽公轉。由於這些幾何條件,造就了地球的四季,而且它隨地球公轉一周,每年有規律地周而復始。據此,本文簡述下列四項:四季的成因、太陽的直照和斜照、四季的寒暑變化、一年的四節氣 (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由上所述,可知這些項目的成因和現象,是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動態幾何位置在變化而引起,有其三維立體空間運動變化的複雜性。為便於瞭解這一複雜性,筆者謹製作彩繪圖示兩張,供輔助參閱。

二、地球四季的成因

如前述,地球的自轉地軸傾斜於地球公轉的軌道面 (即黃道面),該軌道面,如圖1中的「地球公轉軌道平面」,太陽位在該公轉軌道平面中心,如圖中右側之紅色圓圈。軌道面與地球的赤道面形成的黃赤交角為23°26'。地球公轉時,地軸指向北極星方向、赤道面向右傾斜方向及黃赤交角度數,這三者始終保持不變。因此筆者將本圖1直接平移貼繪在地球在公轉軌道上任一點,即形成地球繞行太陽公轉的樣貌,如圖2。由本圖可以看出地球的南北兩個半球,在公轉軌道上會傾斜靠近或遠離太陽,這就是地球四季的成因,因為地球靠近太陽的地區,該地區在是時是夏天,反之則為冬天。設若地球的自轉地軸非傾斜於地球公轉的軌道面,而是垂直的話,那麼地球就像陀螺一樣,南北兩半球不會傾斜靠近或遠離太陽,地球也就沒有四季的變化了。

1336-6-1

圖1 地球赤道面與其公轉軌道面的傾角幾何關係和太陽直照地球示意圖

 

1336-6-2

圖2 地球繞太陽公轉四季變化示意圖

地球由西向東自轉一圈為一天,是地球日夜變化的原因。它在公轉軌道上,亦由西向東繞行太陽,其繞行軌道一圈週期為一年,共365天,有春夏秋冬四季。太陽位在地球公轉軌道面中心和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面,這兩者位置永遠靜止不動;地球自轉又公轉,永遠在動。但地球人看太陽似自己不動,太陽在動,它在繞行我們地球,每日東升西落,每年在地球南北回歸線之間的上空來回緩慢行走,因此本文以下有時用地球和太陽兩者動靜交互混用文字來敍述。

三、太陽的直照和斜照

太陽「直照」地球之點,為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最近距離,陽光最強;該點之外都是陽光「斜照」地區,距離該點越遠,陽光越弱。圖1中的「公轉的軌道平面」右側紅色圓圈為太陽,陽光沿本軌道平面照射地球表面的A點。該點位在一平行於赤道平面的某「一緯度平面」的地球表面,因該點距離太陽最近,故為太陽的「直照」之點,該點將隨地球自轉,在該一緯度線上日夜移動,地球在該點之外,都是太陽的「斜照」地區。例如:(A)圖2中地球公轉到軌道的夏和冬兩位置時,太陽直照的緯度,分別為圖示之「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和「太陽直射南回歸線」的兩緯度線上,B和D兩點是太陽的直照之地;(B)在春和秋兩位置時,太陽直照緯度線為圖示之「太陽直射赤道」的緯度線上,A和C兩點都是太陽直照之地;(C)由於地球和太陽的空間運行關係不變,故一年當中,太陽在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緯度各為23°26')之間移動直照地球上的一點,該點經過赤道兩次;兩歸線之外,到兩極間的地區,永遠是太陽斜照的地方,例如臺北市緯度約位在25度,因此永遠是陽光斜照地區,我們頭頂正上方不會有太陽直照。本文中說「太陽走到那裡」是指太陽直照之點的緯度線。

四、地球四季的寒暑變化

地球繞行公轉太陽一周,春夏秋冬四季,周而復始。四個季節是地球公轉在軌道上的四個區間,臺灣3~5月為春天,6~8月為夏天,9~11月為秋天,12~2月為冬天。在圖2中,(A)當地球在圖中左側,由春天位置走過夏天位置再到秋天位置時,是太陽由赤道走到北回歸線,再走回赤道。此時北半球傾向太陽,進入夏天,南半球遠離太陽,進入冬天;(B)當地球走到秋天位置時,因太陽在赤道附近,北半球是秋天,南半球是春天;(C)當地球在圖中右側,由秋天位置走過冬天位置再到春天位置時,北半球遠離太陽進入冬天,南半球傾向太陽進入夏天;(D)當地球走到春天位置時,因太陽再次在赤道附近,北半球是春天,南半球是秋天;(E)地球四季的日夜長短及長畫和長夜如圖中有所說明;(F)赤道地區沒有像地球其他地區一樣有四季之分。如印尼為跨赤道的週邊地區,是熱帶型氣候,4-9月是旱季,10月到次年3月是雨季,它每年只有旱季和雨季的兩季。

五、一年的四節氣

四節氣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為地球公轉在軌道上的四個特定點,其日期和位置,見圖2中說明。當地球公轉走到圖中的左右兩端,是太陽直照其南北回歸線上,分別是夏至和冬至;當太陽一年兩次直照在赤道上,如圖中的上下兩端,分別是春分和秋分。茲說明如下:(A)夏至是太陽走到圖中夏天位置的北回歸線上,此時是太陽能走到北半球的最北方位置,以及北極和南極地區分別是長畫和長夜;(B)秋分是太陽走到秋天位置的赤道緯度線上,此時是南北兩半球天氣一樣涼爽、晝夜時間也一樣長短、兩極地區沒有長畫和長夜;(C)冬至是太陽走到冬天位置的南回歸線上,此時是太陽能走到南半球的最南方位置,以及北極和南極地區分別長夜和長畫;(D)春分是太陽走到春天位置的赤道緯度線上,晝長夜短與秋分一樣。

六、結語

在上古堯帝時,古書就有記載如次的一年四節氣敘述:「日中中春」,中春即春分,日中即白晝與黑夜一樣長;「日永中夏」,中夏即夏至,日永即白晝最長;「夜中中秋」,中秋即秋分,夜中即黑夜與白晝一樣長;「日短中冬」,中冬即冬至,日短即白晝最短。堯帝和農神后稷,要農民順應四時行事,一切農耕稼穑,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農務,要依一年四節氣來進行,不要牴觸日月所照,顯示遠古祖先的智慧,他們早已知道有四季寒暑的規律變化,而且是周而復始。

宇宙大自然、天地萬象無奇不有。有很多小朋友會問,譬如:「為什麼」北極星是「眾星共之」?「為什麼」太陽僅在地球的南北回歸線之間的上空來回走動?「為什麼」有本文所述的天候四季自然現象?或會更奇怪問「為什麼」珍珠小小一顆只幾毫克,是否也有重如地球的一顆珠子呢?這些等等問題,也許老師在課堂上講解說過,但,小朋友們可能也僅一知半解。我們不能讓小朋友只認為這是宇宙間的神奇力量使然,而來搪塞提問,我們大人似有必要為他們詳細解說。本文所述的天候自然現象,旨在提供大家參考,以解開小朋友們的一些疑惑,開啟他們知識,是一很好的教育機會。科學家不也是從小為疑惑而尋求答案,有窮追不捨的態度,因而產生的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