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最老-肯氏南洋杉尋根之旅

賴品寬 工程師、賴明煌 技師

臺灣面積最小的省轄市就是嘉義市,僅有60km2與近30萬人口,卻遍布有35座大小公園,再加有49間各級學校、2座水庫及都市使用分區30%面積農業區等,讓嘉義市綠地面積占全市一半以上。1907年開放的嘉義市樹木園,迄今115年,有近9公頃,與毗鄰嘉義公園合稱「嘉義都會森林公園」,總面積逾36公頃,是國內各城市中心區最大的都會公園。

樹木園內,植有樹木81科355種之多、物種豐富為全國之最,大多是日本時代自各國引進此地植種(因此也成為日本植物學者海外研究的首站)。其中全國最大最古老的肯氏南洋杉已逾百歲,為1908年所種的樹,高逾40m、樹徑約1.1m,「玉樹臨風」。另外,也種植臺灣稀有植物:如臺灣紅豆樹、水社柳、海南草海桐、老虎心等,並有全國現存最大株~單子紅豆與巴西橡膠樹。

在農委會林試所嘉義樹木園門口,也有株逾半世紀,25m高的肯氏南洋杉站在門口迎風搖曳,歡迎觀光旅客來親臨踏訪,其與全國唯一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的正門口相望,在這個毗鄰N23.5北回歸線的都市裡,是我們臺灣農業與林業研究及管理的重鎮,不僅有數千年之紅檜、扁柏、臺灣杉、香杉、肖楠,這5種臺灣特有種高貴針葉木之研究,同時也是每斤150元高價之臺農20號「臺灣牛奶鳳梨、玉蘭花鳳梨」、香米、臺灣甘藷與馬鈴薯與有四種產季的荔枝等,數萬種各國植栽苗籽,均在這都市研發培育技轉等,可就近一起參觀與試吃!全國最老的肯氏南洋杉等如照片1~6所示。

目前園內有肯氏南洋杉766株之多(是全國單一面積種植最多),外型呈現綠茵尖塔狀,單一主樹幹渾圓挺直高聳、側枝輪生由下往上漸長漸短的均佈,有如雞毛撢子倒置的環繞主幹,很像雲杉冷杉聖誕樹的風貌,極為優雅又辨識度高。臺灣的肯氏南洋杉,最早是由日本鹿耳島出生的植物學家田代安定(たしろ あんてい/ やすさだ),在1901年從日本引進後,又續在1908年等再自澳洲引進施種。目前公認臺灣最高齡植株,在嘉義樹木園管理室前有兩棵36~37號列管號樹,其樹齡逾百歲,係當年引進時的母株再培育分株擴生各地。

教育部所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官網:「根據陳立欣在《臺灣林業》發表《肯氏南洋杉的形態特徵與生長習性》文中資料,肯氏南洋杉應是源生於澳洲昆士蘭州府城布里斯本之東緣約19km,靠近莫蕾頓海灣(Moreton Bay)一帶的熱帶雨林區。」

這樣外型俊美挺俏的肯氏南洋杉,是南洋杉科南洋杉屬下的一個物種,學名:Araucaria cunninghamii。別名有「肯氏南洋杉、花旗杉」等,肯氏南洋杉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cunninghamii,是為紀念英國植物學家艾倫‧坎寧安(Allan Cunningham),將他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最大成就在澳洲植物的研究貢獻,故有不少澳洲原生植物都以他為名。他在1820年代在澳洲採第一份肯氏南洋杉標本,命名者以他姓氏當肯氏南洋杉種小名作為紀念。

筆者友人蔣武山課長夫婦,今年9月6日於澳大利亞布里斯班東側莫蕾頓(Moreton Bay)與曼利海灣(Manly Bay)等接近雨林區的海灣處,終於發現目前現存當地約逾200歲肯氏南洋杉老母株有數棵,其中最高大有約達50m且樹胸徑約2.2m需兩位大人合抱者,在相距臺灣嘉義有7300km之地,為我國嘉義樹木園最老最大肯氏南洋杉母株完成尋根之旅,相當的珍貴。如照片7所示。

這植物界珍寶~肯氏南洋杉,在嘉義市等您蒞臨探訪喔!

1347-6-1

照片1 嘉義樹木園管理室前逾114歲肯氏南洋杉高40米(賴明煌20220910攝)

 

1347-6-2

照片2 嘉義樹木園逾114歲肯氏南洋杉樹徑須兩人合抱(賴明煌攝)。

 

1347-6-3

圖3 1907年設置嘉義樹木園與1918年創立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兩大頂尖農林業研究機關大門遙遙對望(賴明煌攝)。

 

1347-6-4

圖4 嘉義樹木園是嘉義8景「林場風清」也是全國都市中心唯一有山丘與溪流流經的植物園(賴明煌 攝)。

 

1347-6-5

圖5 嘉義樹木園植物園內766株肯氏南洋杉林下相當乾淨,常有民眾跳舞吸納芬多精(賴明煌攝)。

 

1347-6-6

圖6 中秋節黃昏嘉義樹木園與農業試驗所被民權路分隔大門,海拔近80米也是嘉義眺望日蝕、日環食的最佳與最高處所 (賴明煌 攝)。

 

1347-6-7

圖7 在澳洲布里斯班曼利與莫蕾頓海灣200歲的肯氏南洋杉需兩大人合抱,其胸徑逾達2米之粗(蔣武山夫妻20220906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