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光術與李詠湘教授之傳奇故事

民國48年9月起,筆者就讀台北工專(台北科技大學前身)的5年期間,某次於大禮堂舉行週會中,曾從當時訓導主任李詠湘教授,專題講述他年輕時期的傳奇故事中,首次聽道「圓光術」這個名詞。

李教授,江蘇南通人,青年學成後,原本一心只想做個與世無爭、傲遊山林、揮灑自如的詩人雅士,豈料民國30年以後,家鄉遭受日寇和赤匪雙方的迫害,地方日益紛亂,民生日益困苦,乃集合地方上千餘的有志青年,購買武器、組織訓練成為勁旅的團隊,從事武裝抗敵保鄉之任務,由於居宅田園先後為敵侵毀殆盡,因此家中老幼常常處於驚惶播遷之中,其後復遭仇者暗算身受重創,尚有一顆子彈,深陷腹際不便取出,其古稀雙親從未責怪其不自量力之舉措。

某日,李教授派一名心腹外出辦理重要的事,因數日不見歸來,杳無音訊,派人到處搜尋調查皆無線索,在焦慮徬徨、無計可施之時,團隊中有人向李教授建議,不妨請懂得「圓光術」的術士,前來作法查訊息。圓光術,是民國初期民間流行的一種「外顯像」的法術,據說可以是追查信息。身為知識份子的李教授,初期不為所信,仍繼續派人明查暗訪,歷經月餘,仍無著落,乃勉為其難的委請懂得圓光術的術士前來作法。

於是在清潔肅靜且有凌空的房室,準備硃筆、黃紙、淨水坏、桌椅、拜墊等儀節,在桌上擺設茶酒、蠟台、香爐、香燭等供奉後,將一張白色的大素紙(看光紙),貼在清淨過的牆壁上,術士先焚符請神符,接著念咒請神咒,再拈香、設供後,告訴神明祈求心腹的下落,不久貼在牆壁白色的大張素紙上,顯現如電影般影像,派出的人是被刺殺;而兇手的面貌、刺殺的地點及刺殺的經過,皆很清晰的顯現,於是根據圓光術顯示的影像,將那人逮捕,並就影像顯現的刺殺地點、及經過一一偵詢求證後,那人終於俯首認罪。

民國38年,大陸局勢逆轉,李教授輾轉來台後任教於台北工專,撰寫的文章常常出現在學校的公告欄上,當時全國各校,一向奉行的共同校訓,是「禮、義、廉、恥」。李教授於48年8月,擔任訓導主任時,認為要發揚台北工專的優良校風,建議以「誠、樸、精、勤」四字,為學校的個別校訓,作為師生精神指標及共同戮力的準繩,最終獲得教育廳及教育部的核備,正式頒行。

筆者初始對李教授很陌生,及至受教李教授國文課後,方知教授是位敦樸誠厚的老師,他以國語日報社所出版的「古今文選」當教材,憑著對國學常識的淵博,引經據典,來充實課文內容的講解,頗受同學的歡迎,是筆者生平遇到最好的國文老師。當時李教授教已婚十多年,據當時同住在工專新村的教職員們說,從未聽過他們夫妻吵架之聲,上課之餘,同學也曾就此向他求證,李教授略作微笑的說出『夫妻相處之道,箇中三昧,頗有心得』回應。

李教授令尊 李慧尊居士,生平酷愛金石書畫,不僅收藏很多,平日亦常以作畫自娛,其繪畫聲名於當時,50歲以後,便摒絕塵俗瑣雜,潛心研究佛學,從事於佛學經典的宣導、及勸善懲惡的闡釋。63歲的秋天,忽然患病甚劇,在群醫束手下,安祥停止了呼吸,除了胸前還有微溫外,經醫生檢查脈膊也完全停止,不料於西歸12小時後,突然復生,原來的病痛竟不藥而瘉,復生以後,原有如霜的頭髮,竟全部轉為黑色,精神異常健旺,在以後的12年中沒有生過病,直到民國39年9月,75歲時才無疾而終,自他往生復生之年,至仙逝止,恰巧延壽一紀。

李慧尊居士的故事,是筆者最近在網站搜尋,偶然所得:「李慧尊居士往生復活且增壽」一文內所知。台灣大學宋希尚教授(1896~1982),在渠所著之「浮生散記」所敘述:宋教授在擔任台北工專校長時,始認識李詠湘教授,因為南通是他的第二故鄉,基於同鄉之誼,和李教授時相過從,某次茶餘閒話中,李教授述及令尊李慧尊居士往生的經過,並出示其記述一文,宋教授遂將其收錄於「浮生散記」中。

追記:宋教授是中國的水利專家,1930初曾與有關專家,勘測長江三峽後,係第一個提出長江三峽開發計畫的人,可惜上報後石沉大海。宋教授一生有二十餘種譯作及著作,當時筆者所修的「水文學」,就是使用他的著作,曾教過筆者「水利工程」,也是一位敦樸誠厚的好老師。

參考資料

一、每日頭條 解密:民間神話傳圓光術。

1.什麼是圓光術?(2016年08月16日)。

2.圓光術詳解(2016年09月13日)。

二、圓光真傳秘訣(75年10月)。弘山道人著,華聯出版社。

三、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維基百科。

四、李慧尊居士復活且增壽,錄自「齊諧選編」。

1.齊諧選編:毛鵬基教授編著,蘭臺出版社國學叢刊。

2.毛鵬基教授(1909~1995),國學專家。

3.宋希尚-百度百科。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