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建築大樓應用新觀念、省力化、預鑄化的施工簡介-以台北市廣慈博愛園區社會住宅為例

臺北市政府都發局 魏國忠科長、何家偉正工程司、冷岡樺副工程司

台灣世曦營建部 邱水碧協理、黃寶翰副理、夏偉根/土木技師

一、前言

國內近年來,在中高樓層建築大樓之施工,有長足的進步,由於營造工程的特性:有施工人員多、材類種類多、工地變化多、工程細節多,再加上國內營造工程缺工、原物料上漲、工地作業空間侷限、工期短促等限制條件,所以營造工程產業,必須導入新觀念、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以為因應,也促成營造業之發展。本文就以實際施工中的案例,略述一二,分享予工程界。

二、簡介

臺北市政府為活化土地資源,並照顧弱勢族群權益,提出興建公共住宅方案,目標預計於2018年興建完成兩萬戶之公共住宅。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為臺北市政府於2016年推出之公共住宅政策之一,於2015年度政策裁示:採整體規劃及開發方式辦理,由臺北市政府自籌經費興建,並被選定作為示範性智慧社區。

1295-6-1

圖1 台北市廣慈博愛園區社會住宅配置圖

由於廣慈博愛園區社會住宅(以下稱廣慈社宅),係臺北市政府社會住宅政策之指標工程,規劃內容兼顧都市發展的需要與社會福利的需求,並延續「廣慈博愛院」安老扶弱的精神,未來結合捷運交通開發、社會福利、托嬰托育及公共服務設施的進駐,將會成為一個綜合性的社會住宅,建構出複合式公共服務園區,及全人的(幼、童、青、成、長、老)生活領域,可帶動周邊的都市更新與發展,成為地區翻轉的新契機。

全案包含行政大樓第A標及社福大樓第B標統包工程、公共住宅第C標統包工程、公共住宅第D標統包工程、公共住宅第E標統包工程、(南側)智慧科技應用統包工程,及(北側)智慧科技應用統包工程等6個統包工程標案。其有中高層大樓(C標28層D、E標27層)、有中低層大樓(A標13層、B標8層);營建工法有順打(A標)、逆打(B標邊區、C、D、E標);結構有RC構造(A、B標)、有SRC構造(D、E標);部分構造也有採用預鑄構材。同時,將耐震、消防、隔音...等因素納入考量,所以整體來說,廣慈博愛園區採用了多種的建築大樓營建工法及構造。

三、特殊工法說明

3-1邊區逆打工法(B標)

工法優點:

1.以邊區逆打工法,降低大範圍深開挖風險,工法無施作中間柱及構台樁特性,提高地下室止水性。

2.有效利用日字型一樓樓板,克服基地動線及出入口繞道限制,活化本案兩標假設工程動線。

1295-6-2

圖2 B標地下室開挖及樓板施工

3-2水中千斤頂 (C、D標)

工法優點:

逆打鋼柱使用水中千斤頂專利工法,於鋼柱吊放時大幅提高吊放之精度,保證施工品質。

1295-6-3

圖3 逆打鋼柱吊放及安裝

3-3保護屏工法及鋁模板工法(C標)

工法優點:

為提升整體工程的施工精度與品質,並保障施工期間的安全性,率先採用鋁模板與保護屏工法,採用此類系統性與模組化的工程模式,不僅可以減少人力的需求,更可提升組裝之精度與效率,並採用可回收、可重複利用之材料,使結構輕量、廢棄減量,達成循環經濟之理想與目標。

1295-6-4

圖4 鋁模板組立

3-4預鑄樓梯及預鑄飛梁(C標)

工法優點:

預鑄工法是有利於提升工程精度與品質的先進工法,C標採模組化設計,使住戶層樓梯、戶外飛梁等構件可採用預鑄工法模式,透過於工廠組裝、現場吊裝的模式,使構件的精度提升,並減少高空作業的作業量,提升安全性與施工品質。

1295-6-5

圖5 預鑄飛梁生產及吊裝

 

1295-6-6

圖6 預鑄樓梯生產及吊裝

3-5逆打+雙順打(D、E標)、BRB制震系統(C、D標)、耐震間柱(D標)

工法優點:

逆打+雙順打工法:有關逆打工法,是從地表面同時向上和向下開挖的方式來進行施工;有關雙順打工法,係分別從1F及18F(以Deck板搭設臨時支撐層),同時向上施築結構體,有效縮短結構施工期程。

BRB制震系統及耐震間柱,能提高建物耐震能力。若受大地震力時,BRB鋼板材挫屈,仍可以抽換新鋼板材修復,並提高居住舒適性。

1295-6-7

圖7 逆打+雙順打工法示意圖

 

1295-6-8

圖8 耐震間柱示意圖

 

1295-6-9

圖9 BRB制震系統及耐震間柱示意圖

3-6隔音墊 (C、D、E標)

工法優點:

可以有效地降低衝擊所產生噪音在建築構件中的傳播,輔助建築物樓層間之隔音,提升居住品質。(依據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 46 條規定辦理)

1295-6-10

圖10 隔音墊施工照片

3-7鋼柱無鋼索吊裝工法:ACE up工法(C、D、E標)

工法優點:

提高施工精度及安全性,有效縮短作業時間。

1295-6-11

圖11 ACE up工法夾具

 

1295-6-12

圖12 鋼柱吊裝作業

四、參考資料

1. 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行政大樓第A標及社福大樓第B標統包工程。

2. 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公共住宅第C標統包工程。

3. 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公共住宅第D標統包工程。

4. 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公共住宅第E標統包工程。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