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 新北市深坑老街鋪面設施

 

一、前言

新北市深坑區,因地理位置四面環山,形似坑底而得其名。往昔,此地為台北往返宜蘭必經之地,復因該地區生產之染料與茶葉,以此為集散地,成為現今『深坑老街』之由來。

由於深坑老街及其店家發跡甚早,且饒富歷史年代,故街道與建築物斑駁及老舊,新北市政府乃於2008年左右,陸續展開老街復舊工程,完工迄今,已超過十餘年,老街風貌、煥然一新。筆者漫步其中,除欣賞古意盎然之景緻外,針對老街鋪面各項設施,感受良多。茲謹依據親眼所見敘述於後,分享諸先進。

二、鋪面現況

1.由照片1所示,為深坑區北深路三段,由福爾摩沙高速公路下平面道路,右轉106縣道後,往返深坑老街之道路狀況。由照片可知,即使106縣道僅為雙向兩車道之佈設方式,公務單位仍然劃設行人專用步道,以供行人專用,可維護人潮眾多時之用路人的安全及順暢通行之權利。

2.由照片2所示,乃為1935年當時文山郡大觀之局部深坑地區平面地圖標示圖,地圖以鑄鐵材料,呈現並鑲崁於鋪面上,供大眾閱覽,實屬具創意又新鮮的作法。

3.由照片3所示,乃為敘述深坑地區豆腐磨製方式之銘牌。可讓遊客一目了然,當地豆腐名產之所以遠近馳名之原因!

4.由照片4所示,乃為磨製豆腐作業情形之示意圖,以人手孔蓋方式呈現,並於左下角處標示『深坑』兩字,閱之不禁令人莞爾。

5.由照片5所示,乃為老街上消防栓之人手孔蓋佈設狀況。雖使用經年,塗料已顯斑駁,但,優良的施工成效,仍然顯而易見。

6.由照片6所示,乃為當地『集順廟廟口』前,鑲崁於鋪面上之銘牌。針對集順廟廟口的歷史與整建延革,提供扼要性的說明,融合了歷史、文化及旅遊觀光,一舉數得。

7.由照片7所示,乃為當地『德興居』前,鑲崁於鋪面上之銘牌。針對德興居的改建延革,做了重點式的敘述。讓觀光遊客除了旅遊吃喝玩樂之外,尚能感受到歷史的洗禮,充實應有的知識與常識。

8.由照片8所示,乃為老街上排放污水的控制閥人手孔蓋。尺寸雖小,但可見施工品質,毫不遜色。

三、結語

1.依據文獻資料記載,深坑地區之開發,至今已將近有260年的歷史,此一地名之起源,相傳於清乾隆30年(1765年)。期間,歷經清朝、日治以及國民政府,各不同之時代,惟其經濟發展與人文匯聚,未曾稍褪,藉由老街的整建工程,反而更加蓬勃朝氣。

2.由深坑老街之鋪面設施,係由公務機關配合民間機構,大家通力合作,營造出來之優質的施工成品。深坑老街鋪面之優良範例,值得大家肯定與學習。

1308-6-1

照片1 深坑區北深路三段(106線道)往返深坑老街之道路狀況

 

1308-6-2

照片2 文山郡大觀1935年當時之局部深坑地區平面標示圖

 

1308-6-3

照片3 敘述深坑地區豆腐磨製方式之銘牌

 

1308-6-4

照片4 深坑老街磨製豆腐作業情形之示意圖

 

1308-6-5

照片5 深坑老街上消防栓之人手孔蓋佈設狀況

 

1308-6-6

照片6 深坑老街『集順廟廟口』前鑲崁於鋪面上之銘牌

 

1308-6-7

照片7 深坑老街『德興居』前鑲崁於鋪面上之銘牌

 

1308-6-8

照片8 深坑老街上排放污水控制閥人手孔蓋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