慨述 居家滑倒療傷 經驗談

一、感言祈盼

此次居家滑倒療傷過程,感觸良多,特以八句長言歌,聊述筆者心中的感言和祈盼。

『這擎天玉柱幫我負重一條龍,祂終身伴我行走萬水和千山;

運氣發功源地位在脊椎腰骨,調心養氣動力源這龍柱四風;

吹和風金風浪平心似蕩銀䚬,襲薰風朔風浪高氣如湧驚濤;

如今祂有恙,

盼觀音手裡楊柳淨瓶一點露,助我這條龍再顯祂昔日神風。』

二、緣起

一般人把自己身體的病痛視為私密,不願曝光,羞似脫開衣服被人看光光,筆者不認同。如果能夠提供病痛和治療過程,告訴親朋好友,是一件很寶貴的經驗,讓大家事先防備及了解一些病痛治療的知識,以保身體健康,何嘗不是美事一樁。為此,筆者將居家不慎滑倒的慘痛經歷、看醫生的治療過程、以及腰部漸次增痛的原因,謹提供大家參考,這是一般年長者常會發生的不幸事件。

年紀大了,身體的免疫系統和四肢傷痛自然回復力會減弱,很多不測之病痛將會隨之發生。例如筆者在退休前一年,曾患過耳裡疱疹,臉龐半邊神經受損,走路不能平衡,這是疲勞和免疫力轉弱所致,其後經過了十年多,才復原正常;又常登山或旅行背負重包,事後若肩膀酸痛,因年輕自然回復力強,十來天後就能復原不痛了。

最近在家裡,因剛拖地板,地面溜滑,急走不慎向左傾斜向後仰倒,腰椎骨骼重創受傷。這次滑倒,忘了自己目前年紀,總以為像年輕時的身體底子,想會很快復原的;但經三個月,一直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痛,尤其是腰部右側,真是很難忍受!

三、跌倒後就醫診療過程

看診過程,曾照兩次X光檢查,目前尚在等待第三次X光檢查。茲按這兩次檢查的次序,分述如下:

1. 第一次照X光片(片-1)

滑倒時間發生在週末晚上,第三天去看了骨科醫生,經照X光檢查後,醫生說脊椎骨骼沒有裂傷,但發現背部上方,一椎骨關節高度短了一些。醫生說該關節是受這次重撞所致,建議要穿鐡衣保護。回家後,想想醫生說的有些不合理,因為跌傷痛在腰,背部上方脊椎關節,還是柱形的方正形狀,而且好好的不會痛。筆者推想:可能是以前經常登山或旅行背重,該關節和其他關節的減短累積所致,以致目前身高變矮短少數公分的原因,因此不信邪,也「鐡齒」不穿鐡衣。

但因一直痛,急拿著片-1,另看了三位西醫和一位中醫求證,心期能夠獲得神醫治癒。惟,各醫生診間外面等候看診病患排長龍,醫生都各囫圇瞄了一下光片,說骨骼沒有問題,只是腰部扭傷而已。筆者聽信四位醫生都這麼說後,心裡也就放鬆。他們都一樣開了消炎止痛藥方和打針,筆者也去做了復健和針灸,但也都無多大效果。但因服了許多藥,結果引致副作用,如胃脹不舒服及便秘,而且止痛藥吃多,止痛效果漸沒有,不敢再吃,家裡一大堆藥,真是浪費國家資源。睡覺躺在床上天天想著,我怎麼也變成「急時亂投醫」。

此外,腰沒有好,體重反而減少了六公斤;不知為什麼,腰圍右側也漸漸開始痛了起來?有時真是痛不欲生。由於腰部沒有好轉的徵兆,很是沮喪和失望,似等不到人說100天會好轉復原的機會!

2. 第二次照X光片(片-2)

因時值新冠肺炎肆虐,不便再到各大醫院看醫生。但在難忍劇痛之下,兩個多月之後,再去附近前次看診的醫院,看另外一位骨科醫生,做第二次X光檢查。那位醫生說,腰部脊椎有一關節,頂面有偏斜及高度減短現象,而且經骨質密度檢查,該處骨質己有鬆動流失。發現在這片-2的變形關節位置,與前述片-1醫生指的位置不同。筆者推測,這一受損關節,在剛滑倒時尚未即刻成形變化,致當時眾醫生依片-1診治判斷有誤。滑倒以後,因骨質有鬆動流失,數日後,該關節在片-2上才現出變形及減短。於是醫生據此說:(1)要即刻治療,否則會一直痛下去;(2)囑咐服藥一個月後,再來進行第三次X光複查;(3)如果爾後未改善而有需要時,也許要進行微創開刀,灌入如膠質水泥的藥物,以填充骨質流失部份,並開了填充骨質流失的藥物等;(4)建議穿鐡衣半年,以防駝背或脊椎側彎;在穿鐡衣期間,忌坐斜背軟沙發,要「躺不如坐,坐不如站,站不如行」。以上醫生的叮囑,說得讓筆者好緊張,回家之後,即刻購買鐡衣穿上。

自此以後,筆者對傷痛原因不再懷疑,也就心安接受醫生慢慢治療了。遺憾當初眾醫生未能仔細看片-1,若當時能仔細用心檢查,或許可以看出關節骨骼極微裂縫、或骨質有鬆動的現象。至於為什麼目前右腰漸漸增痛的原因,依筆者推想:因為腰部脊椎骨骼這一受損關節,左側區塊重撞,該區塊骨質鬆動及一天一天流失,致該關節左側漸次軟弱無力來支承體重,體重偏壓在該處關節右側尚好的部分,承載體重變成左小右大,不平均壓在該受損關節上,而且偏差壓力隨骨質流失越來越大,致右腰一天比一天痛。唯有治療方法是服藥填充骨質流失,以復原該受損關節。筆者希望這一推想正確,醫生能再看出真正痛處端倪,腰傷能儘速復原。

四、結語

以上,是筆者傷痛的親身經歷回憶和推想傷痛的原因,或許可供我們技師朋友們互通訊息參考,互相幫助,藉以防患未然,以免重蹈筆者之覆轍。同時想想:也須將家裡滑溜地磚舖上地毯,以防再次不慎滑倒。經過這次教訓,一時悟得這劇痛極端的反面,是身體好和幸福的時候,該知道如何珍惜光陰。因此懷著日後身體好的希望,要擔風袖月,到處遨遊山水風光及享受美食,這是退休以後的餘後人生休閒享樂呀!以上野人獻曝,謹請指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