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鋼索安全係數之啟示

 

前言

一般土木建築工程的安全係數,除了拉力樁為3.0以外,其餘的安全係數幾乎都在2.0以下,常用的安全係數介於1.2~1.8。但是施工用的移動式起重機或類似之吊車機具,其吊重用之鋼索的安全係數都遠超過4.0。鋼索之安全係數異於常態之土木建築工程,是否有獨特之涵義?值得探討了解。

相關之規範標準

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所規定之移動式起重機(照片1),安全檢查構造標準,起重機結構部分所使用之鋼材,其容許抗拉應力(Ft)以降伏強度(Fy)除以1.5、或抗拉強度(Fu)除以1.8計算,兩者取其小值,安全係數(SF)約為1.5。但起重機捲揚用之鋼索,其安全係數則為4.5。且工程會之施工綱要規範第14641章門形移動式起重機(照片2),規定鋼索之設計強度,應保持5倍以上之安全因數;第14612章亦規定廠房電動架空移動起重機(照片3),鋼索之安全係數應為5以上;而第14611章亦規定橋式起重機鋼索之設計強度,應保持5倍以上之安全因數。

1354-6-1

照片1移動式起重機

 

1354-6-2

照片2 門型起重機

 

1354-6-3

照片3 廠房架空起重機

安全係數評估

起重機的結構鋼架與鋼索實為一體的設備,鋼索強度安全係數之放大,係因操作時緊急剎車的需求。舉例言之,於圖1之移動式起重機作業,當起重機吊掛某物體,其重力W=40kN,以定速v =1 m/sec向下緩緩降落。若鋼索之自重不計,鋼索之斷面積A=6cm2,鋼索之彈性模數E=200,000MPa。當起重機之開關突然剎車停止,鋼索於停住時之垂掛長度L=20m,頓時的剎車會擴大鋼索之伸長量。此時,鋼索內部之總應變能量,包括鋼索之彈性靜態應變能量、運動之動態能量與鋼索超過靜態伸長之應變能量。若以δst 代表W所造成之靜態伸長量,δ代表鋼索於頓時剎車之總伸長量,則鋼索內部總能量為:

1354-6-4

圖1 移動式起重機作業

 

1354-6-5

由於鋼索之拉應力大小與伸長量成正比,足見於緊急剎車時鋼索將增加約5倍之拉應力,所以安全係數取5以上,方為合理。其實,實際安全係數之大小與吊重大小、鋼索斷面積、下降速度及剎車時之垂掛長度有關,謹整理數種情況,如表1。

從表1不難看出,於相同載重、鋼索斷面積相同、同樣之落下速度,當垂掛長度愈小者,需要較大之安全係數。另外,於相同載重、鋼索斷面積相同、落下高度相同,當落下速度愈快時,也需要較大之安全係數。

表1 各種操作情況之安全係數需求

吊重(kN)

鋼索斷面(cm2)

下降速度(m/s)

垂掛長度(m)

δst(mm)

鋼索需要安全係數

30

5

1

10

3.00

6.83

40

6

1

10

3.33

6.53

40

6

1

20

6.67

4.91

40

6

1.5

20

7.50

6.53

50

7

1

10

5.36

5.36

 

安全係數之啟示

既然起重機的操作過程,隨意剎車需要更大的安全係數,起重機的操作,必須事先做好妥善之規劃與整備,切忌由操作手隨意剎車。且起重吊裝時,起重機下方,應禁止人員進入,以免發生危險。

參考文獻

陳純森著(2021年7月)。工程綜合力學,科技圖書公司。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