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遊阿里山賞日出、順訪八通關古道遊記(上)

述說一群美麗的福晉們,蟄伏於技師公會登山社中,以徜徉美麗人生為目標,盡收世界歡樂為目的,這次她們準備再出發,不惜代價,用生命體驗台灣的地標-阿里山,並以慷慨激昂之情,高唱著『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筆者內人有幸忝為該團成員之一,讓我不用吹灰之力,即可晉升老爺位階,畢生享受榮華富貴,啖食天下山珍海味,或許是平日修橋造路建屋所得之福報,故能參與此次盛會,親眼目睹美麗台灣的代名詞--『阿里山日出』,應是菩薩賜予的恩典。

我們帶著一顆愉悅的心,在北科大校門口集合,因為當天為上班日,看著熙熙攘攘的人車,為了生活汲汲營營趕往工作崗位,而我卻可遠離塵囂,心中總有些許的罪惡感,幸好似絲縷的罪惡感,望著內人燦爛的笑容,不經意在遊覽車抵達時已是雲淡風輕了...。

原預計早上七點十分上車,車子卻遲了十分鐘才到,車門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一位穿短裙的大眼司機小姐,我杵在車門口數秒鐘,腳步狐疑地是否該踏上去,『她有辦法駕馭這輛大車嗎?行車安全嗎?車速慢到集合時間遲了十分鐘,如此推算,到第一站嘉義,不就直接入住飯店睡覺?』。司機小姐看出了我的疑惑,用堅定自信的眼神暗示著:『阿伯,上車吧,我開車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好吧,她自信的眼神戰勝了我的猜疑,只好硬著頭皮上車。數分鐘後,車上傳來廣播聲:『我有燒開水,熱水在車頭駕駛座旁,有需要可自行取用』,那低沉渾厚沙啞的聲音,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無法將聲音與其長相連結,如若音質男性化程度與開車技術成正比,我相信我們絕對可以安全抵達目的地。上高速公路後,司機小姐開始展現極限飆速之才華,能超就超,能鑽就鑽,她的音質與開車技術不只成正比,簡直是n次方的等比級數,抱歉我是真的誤會了,我是不該『以貌取人』,這時所能做的事,就是默默地繫上安全帶,取下手上的佛珠,念佛默禱了...。

為了抒解心中的驚嚇,同團夥伴開始使用車上的KTV歡唱,時間真的是一帖療癒良方,短短數十分鐘,已經沒有人留意車窗外可怖的飛逝景象。在歡愉的歌聲中,很『迅速』地到達國道三號南投休息站。此休息站最大的特色,就是位在邊坡上的天招,用英文字母排列『LAMUNGAN』字樣,看得我一頭霧煞煞(相片1),英文是我這一生最大的天敵,我曾發誓要用心學習,只可惜我的誓言,通常像那些舌粲蓮花的政客所發的毒誓,無法實現。還好有解說牌可以去疑解惑,『LAMUNGAN』在布農族語中意謂著「埡(音為ㄨˋ)口」,是山脈跟山脈交錯的最低點,原住民跟平埔族人交界之處,大家在此和睦相處共同打拼之意,藉此來代表南投服務區對各地旅客的歡迎之情。出門旅遊不但可抒壓放鬆心情,而且可增廣見聞吸收知識,是工作中不錯的休憩選項。

1170-3-1

相片1 南投休息站天招

離開服務區後,又很『迅速』地在中午前就抵達嘉義縣樂野村,海拔約1,300公尺的『優遊吧斯(YUYUPAS)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相片2),優遊吧斯(YUYUPAS)為台灣原住民鄒族的語言,其涵義代表著《一年四季都富有,內心富足與擁有一顆喜樂、善良、分享及平安的心》。由於尚未到中午,我們就先悠遊一下這個耐人尋味的鄒族部落。部落佔地頗廣,它介紹了鄒族的傳統文化、藝術、生活及風俗,讓我們也深刻的了解原住民們在台灣篳路藍縷的辛苦。而我特別問駐地的解說員『鄒族最大的特色是甚麼?』,她看著我色瞇瞇的表情回說,『鄒族最大的特色,就是每個女孩都長得像湯蘭花(鄒族明星代表)那麼漂亮!』,此話令我回想到青澀的年少時光,只要看到漂亮的女明星,不該出現的幻想都融進了白日夢中,在部落裡,我也確實看到了鄒族女性的天生麗質,只可惜雄性賀爾蒙,在三十歲後生物半衰期約十年的簡易推算,現在的年紀只能純欣賞,在心中已無法產生絲毫悸動了。中午我們在部落內的瑪翡餐廳享用道地的原住民餐,口味相當不錯,飯後則漫步於梯田茶園中,藉由茶葉芬多精,抒解一下坐車的緊張與勞頓(相片3),說實在,茶園的確漂亮!

1170-3-2

相片2 耐人尋味的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

 

1170-3-3

相片3 漂亮的鄒族文化部落梯田茶園

離開鄒族文化部落,我們的下一目的地是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在飯店辦完check
in後,我們直接殺到舊鐵道整修後,平易近人之水山巨木步道及沼平公園遊覽。沼平公園佔地幅員廣大,一年四季都可以來此賞花觀鳥,漫步公園中,可望見山櫻花、山茶花、繡球花、森式杜鵑、垂絲海棠...等等,其中較著名的是天空步道的櫻花林。由於花季尚未到,櫻花並未完全綻放,只偶見幾株櫻花開得特別亮麗,更顯現他們的氣宇不凡。而當下雲霧裊繞,在虛無縹緲間,我們在天空步道上,享受著瞬間的永恆(相片4)。回到阿里山賓館,剛好能至頂樓欣賞阿里山的夕陽及雲海,雲浪洶湧翻騰,推擠出的浪花,飄浮遊盪山林間,我們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得舒暢,也洗滌塵封的心靈。前方有數棵高矗的寒柏,孤聳於無垠的蒼穹中,傲氣四散,獨霸八方,也許《笑傲江湖》裡的令狐冲,在思過崖,就是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中,參悟了獨孤九劍的武林絕學。而再往前挪移,也感受到山林晚霞的餘暉,輕輕灑落,溫暖心扉,感謝老天爺!在我有生之年賜予如許美景,享盡愜意人生。(相片5)

1170-3-4

相片4 雲霧裊繞的天空步道

 

1170-3-5

相片5 阿里山雲海及夕陽餘暉

在此鄭重介紹我們下榻的飯店-阿里山賓館,舊館是建於西元1913年(民國2年、日治時期大正2年),由當時駐台的日本人,用阿里山生長的檜木所興建,全棟用榫接構造,工程艱鉅浩繁,是一不可多得的優美歷史建築物。而林務局在2012年,以BOT方式,完成阿里山賓館新館工程,共興建了104間客房,房間寬大, 豪華舒適,而且設施新穎齊全。賓館位於海拔2200公尺,目前是台灣海拔最高旅館(相片6),同行的夥伴有多人於四十幾年前他們蜜月旅行,即是入住此飯店二晚,可花了三分之一個月的薪水,而本次福晉貴婦們出遊,住的當然更需講究不得馬虎。走進富麗堂皇的新館大廳,體會了元首級般的禮遇。而本次的團長林教授,更以他豐沛的人脈,安排了一頓精美的饗宴,晚餐位於賓館五樓,可容納120人的大會議室內享用,平日裡偌大的空間,只有福晉一桌及老爺一桌,讓大家盡情陶醉在佳餚美酒中。飯後,我們也免費使用了飯店內最大的包廂歡唱,台北奢華的夜生活正在此上演,老爺福晉們各個能歌善舞,都屬歌星級的唱將,若年輕時有被星探發掘,發行的唱片一定會永垂千古。浸淫在此愉悅的時光,我體會了曹雪芹說的『光陰荏苒須當惜』的意境,最後大家想用一首『阿里山的姑娘』做快樂的ending,可是點歌本快翻爛了,也找不到這首歌,『這麼高級的飯店怎麼KTV的設備這麼差,連最基本的歌都沒有』,有人開始抱怨囉,還好有聰穎的夥伴提醒,那首歌名叫『高山青』,大家才恍然大悟,在嘶聲力竭中完美結束,儘速回房休息,因為明天有最重要的看日出行程,可要早起呢!

1170-3-6

相片6 阿里山賓館

今天日出的時間是早晨6點40分27秒,我們一大早四點多就起床準備,要搭從阿里山站到祝山站的小火車,5點半到車站時,已是眾多人潮,魚貫趕往剪票口時,精明能幹的內人,發現有人在賣太陽眼鏡,立刻叫我掏錢出來買,『裸眼看日出很傷眼睛』她說道,可是我不想成為莫非定律的犧牲品,堅持不買,她也回敬我初戀時那種勾魂攝魄的眼神,逼我就範,好吧,比目光我永遠是輸家,只能說內人對台灣的經濟循環還頗有貢獻。為了買這二只眼鏡,差點擠不進車廂,『坐不到火車這將成為世紀大笑話』,我心裡滴咕著。過沒多久,又有二位年輕的外國情侶想擠上車,基於國民外交,我用我壯碩的體格,幫忙喬出了空間讓他們順利上車,他們也用燦爛的笑容回應我這小舉動,日行一善,居然可以填飽原本飢腸轆轆的肚子。火車開動沒多久,秀外慧中的內人,用英文夾雜些許中文,與這對年輕的外國情侶攀談,內人此生最大的本事,就是與陌生人聊天十分鐘後,就可把對方變成像是多年不見的老友一樣,會談到心坎裡。想當初三十幾年前,我與老婆初次見面,她也是利用十幾分鐘的談話,就讓羞澀的我決定愛她一輩子。這對外國情侶因仰慕台灣的人文、熱情、自由、民主、風景、餐飲......而遠從美國加州來台留學,我老婆也暗示我加入他們的聊天,『天哪,妳是忘記英文是我這一生最大的天敵嗎?』,『NICE TO MEET YOT』,我只能用這句唯一可以從嘴巴吐出來的英文打招呼,因與這對情侶聊天,火車似乎沒多久就到祝山車站了。(待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