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投資計畫鋼骨鋼筋混凝土工程之設計與施工技術訓練班心得分享

本次課程訊息,係從技師報得知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有鋼骨鋼筋混土工程的相關實務課程。講師陳純森,是業界的資深前輩,在課程的學理及實務應用,有不少的著墨。同時課程的安排,從使用的材料介紹、設計原理、規範的規定、施工實務的介紹,及施工項目的查驗及檢驗重點,無疑是讓想從事這個相關領域的工程人員,有一個良好的訓練課程。筆者以為,在課程期間,透過講師的講解,並由過往的工作經驗,應可提升自我專業能力。

上課期間,除一方面複習以前學習過的科目,同時亦透過講師的講解,瞭解目前業界較新資訊;同時與學員間的交流,可互相分享彼此的工作經驗,對於專業素養的提昇,亦有不少幫助。目前筆者工作上執行的專案,也有鋼骨鋼筋混凝土相關作業,因此透過此次課程的訓練及吸收,在目前工作執行中,對設計圖說的審查或施工項目查驗、須注意的重點及細則,均獲得不少的助益。在專案的執行上,收益良多,同時所獲得效益,較上課前的預期更符合實際工程的應用。

對於未來的課程需求,筆者希望可再開設進階的課程,例如,本次的課程,有查驗及檢驗的重點,進階課程或許可再加入事前矯正預防的介紹,可使查驗、檢驗順利完成,事後的缺失如何改善,可供審查、檢驗未通過時,該如何處置的參考等,應可再提升相關學員的專業能力。土木營建業,一直被視為火車頭工業,亦會帶動相關產業,未來課程的規劃,若可配合政府推動的政策增加新課程,例如,綠能工程中風機的設計施工、太陽能板架設設計施工等,另土木營建相關課程的開設。相信除作育人才外,亦可提升產業能力,增加競爭力。

1301-6-3

上課場景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