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韓國慶州市鋪面設施

一、前言

慶州市係韓國慶尚北道的市級單位,古代新羅王國之首都金城即在此地,現為主要觀光城市之一。本文擬將筆者見聞,分享讀者。

二、鋪面現況

由照片1所示,乃為慶州市區往返甘村洞文化村之道路狀況。因山區道路陡峭,故縱向坡度均超過6%以上,致慶州市政府針對此段道路沿線,除設置鋪面突起障礙,以利車輛減速行駛之外,尚以紅色之瀝青混凝土材料鋪設,下坡車道甚至於全線塗成紅色鋪面,並採行縱向掃紋之舉措。筆者以為在實務上,橫向掃紋應較縱向掃紋比較能夠提供較佳之摩擦係數。

由照片2所示,乃為甘村洞文化村內道路塗刷彩色標線之狀況。經請教相關人士,得知此標線之意義等同於塗刷紅色標線,任何車輛均不准在此臨時停車。筆者觀察後亦得知,彩色標線處為正當營業之店家大門口位置,想當然不准任何車輛在此臨時停車。

由照片3所示,乃為甘村洞文化村內道路旁,設置住家維生管線及水泥混凝土護欄,以防止住宅圍牆與民生管線,被車輛碰撞之狀況。除用意良善之外,其配色亦多采多姿。

由照片4所示,乃為良洞民俗村入口處步道兩側之水溝鑄鐵蓋版狀況。經詳細觀察,得知其相鄰之蓋板,皆有接續編號,若攝取全景,詳如照片5所示,則每塊蓋板尚須配合道路線形弧度之變化而修正尺寸後,才密實地鋪設。本案設計工程師之用心良苦、與施工單位縝密而精準的施工品質,值得讚賞及學習。

照片6所示,乃為慶州市中央市場前道路之一景。由道路上之標線狀況可得知,最內側車道為允許左轉及迴轉車道,中央車道則允許左轉及直行。此類交通指示,韓國大部分皆以鋪面標線方式表達,鮮少在路旁再另外竪立指示標誌牌。

三、結語

慶州市為韓國推動國際與其國內觀光旅遊業之重要風景勝地之一,職是之故,配套之公共設施亦相當完備。以照片1而言,諒可充分展現慶州市政府,注重特殊性道路之安全性維護,以及增加觀光亮點之心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共設施的設置(例如:照片3所示),也可以納入當地百姓的意見、或是私人住宅的景觀,合併設計及施工,除'了可以降低衝突,更可以創造觀光的收益,可謂一舉數得。

1153-6-1

照片1 慶州市區往返甘村洞文化村道路之狀況

 

1153-6-2

照片2 慶州市甘村洞文化村內道路塗刷彩色標線之狀況

 

1153-6-3

照片3 甘村洞文化村內道路旁設置住家維生管線及水泥混凝土護欄之狀況

 

1153-6-4

照片4 良洞民俗村入口處步道兩側水溝鑄鐵蓋版之狀況(一)

 

1153-6-5

照片5 良洞民俗村入口處步道兩側水溝鑄鐵蓋版之狀況(二)

 

1153-6-6

照片6 慶州市中央市場前道路之一景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