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 阿里山之旅和感觸(上)

由於新冠肺炎,很久沒有出門旅遊,因此參加了省土木技師公會110年度5月,「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里佳」兩鄒族部落,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三日遊。以便上山到野溪河谷中踏青玩水,欣賞哪山歡水笑彩雲飛,放鬆心情充電體力。住宿奮起湖大飯店和阿里山閣大飯店各一夜外,也遊覽了奮起湖四郊風景、觸口的天長和地久兩吊橋。下文簡述這趟旅遊所見人文風情,並闡述筆者旅遊感觸的一些心聲。

一、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第一天,我們從臺北搭遊覽車出發,中午抵『達本生態公園』。達娜伊谷是鄒語「忘憂谷」之意,原住民鄒族人說:當我們走入該谷地時,雙眼目光會凝止在四周山巒綠盎盎、和小溪淌水清悠悠的好景,一時會忘記人生的一切煩惱和憂慮,會感覺『人與萬物融合為一』的忘我境界。本谷地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山美村,是曾文水庫上游曾文溪的溪谷。到達時,我們首先去享用他們準備的風味午餐,有苦茶油雞、碳烤山豬肉、碳烤大香腸、碳烤魚、龍鬚山野菜等,菜一上桌,色、香、味,令人驚艷四起,大家一齊舉筷,卻如風捲殘雲一般,早去了一大半。用餐後,我們去觀賞原住民的舞蹈,他們如天仙美女姑娘,少壯如金鋼猛男,載歌載舞來歡迎我們,舞蹈主持人並簡要介紹鄒族的人文風情。

之後,由一位身材高䠷、眼睛大大如杏眼的鄒族美女,著舞裝,引領我們到谷中溪裡觀魚,可惜目前臺灣極度乾旱,天氣熱氣蒸人,引領的鄒族美女也一路直喊熱,然而許多魚兒不在乎這種天氣,在清澈見底涼爽的水塘中,自由自在快樂悠游,讓筆者感覺到:什麼是「水活魚戲魚活水」之意,也想起古代惠施辯問莊子說︰「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故事。溪流上跨越有一座造型美麗的吊橋(照片1),走上橋觀賞山美村四周景物時,感覺它似天底下最地道的青山綠水;抬頭仰望如洗的天空時,天上的白雲似悄悄地藏起來,展現最純潔的藍色天空護罩著大地,讓我們歡天喜地;再俯視橋底下溪流時,可惜因民國98年莫拉克八八風災,溪流景觀被破壞,亂石堆疊(照片2),而今又因枯旱,聽不到溪流潺潺悅耳之聲。

站在橋上沉思想了這些而恍了神,一時人如流淌在歲月的時光隧道裡,勾起筆者在孩童時曾住在花蓮鄉下的回憶,不也是青山綠水、白雲悠悠、河裡魚兒游來游去嗎?可惜目前都己改變而非如昔矣!數年前,兄弟們七老八老曾回鄕探望,但都已久別認不得那裡是我們曾經居住過的地方!這些回憶,使人感嘆曾幾何時,光隂匆匆,一切光景一去不復返!因此筆者懷著希望本谷地鄒族們,能一直好好地維護下去,保住如今的青山綠水和魚兒快樂悠游之地!上述的魚兒是山中珍貴的苦花鯝魚,曾一度被濫捕,幾乎要絕跡,因此原住民自組團隊,齊心合力來推動生態保育,現在魚兒已大量繁殖成功。

他們的熱情接待遊客、進行的環境保護和擁有的優良自然條件,使他們用心用意要發展本區谷地,成為著名的觀光勝地;魚兒也因受到保護,似有靈性地感激淵深,毫不腼腆地從潛藏在石縫中游出,供遊客們欣賞,似回報原住民,以配合發展觀光。本谷區幽靜閑適,如一世外桃源,是寰中少有的美好翫景遊憩地點,已吸引了許多觀光遊客,來踏青、戲水、觀魚等,因此若能在這裡,躺著做夢或坐著發呆地住上三五日,會真實感覺到:什麼叫作「山中無甲子,歲月不知年」了!

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第一夜,住在山裡小鎮的奮起湖旅館,是夜萬籟俱寂,鼾鼾睡後,第二天清晨,我們遊了旅館近郊的風景之後,遂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車子沿著阿里山公路行駛,山區道路高低起伏,蜿蜒曲折;有些路段一側是陡崖峭壁,另一側是萬丈深的山溝;有數處山坡滑落崩塌,正在進行保護及興建明隧道,以防落石打傷行人或車輛,並也進行車輛進出管制。車行當中,心裡怕怕,因為曾聽聞說這路上有車禍發生過,但當看到前方是美麗風景而鎖住了視線時,也就忘記害怕,到達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目的地。

到逹阿里山公園之前,就想起在達娜伊谷姑娘們,唱的「高山青」這首歌,歌詞中的「山青水藍』和「姑娘少年」,把阿里山用歌聲唱頌得非常之美,使得它聞名遐邇。公園海拔標高2,200多公尺,四周是壯麗高山環繞,青鬱鬱山巒疊嶂,綠依依花樹堆雲,風光明媚,氣候宜人。每年三、四月,是阿里山的櫻花怒放盛開季節,公園裡面夭夭灼灼花盈樹,草木色齊齊,我們雖錯過了這個花期,但花落樹猶香。我們來遊時節,正值草木萬物復甦時候,心中期待著能看到這些,卻也如心所願。

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路、神木,是阿里山的五奇;公園很大,有很多自然美麗景點,也有碧瓦朱甍的寺廟。我們從受鎮宮出發,走森林步道(照片3),感受到涼風吹來芬多精,精神充沛舒適。我們到象鼻木、三代木、香林神木、阿里山博物舘、沼平公園、天空步道、姊妹潭等景點。筆者也去遙觀玉山等群峰,只見玉山如擎天玉柱,雲霧周匝擁戴不散,四方高山峻極,層層覆蓋,個個峰巔矗矗高接雲霄,巍巍秀競寰宇。

第三天凌晨四點多鐘起床,睡得還不踏實時,筆者忍著數星期前不慎滑倒腰部受傷之痛,乘小火車趕往「對高岳」觀日出,到逹時,人潮已經湧現,人頭攢動,人聲沸騰,大家拿著手機或相機,也有人已經架好了名貴的相機,準備太陽剛從前方山頭出來時,能抓住機會拍下這一霎時日出的壯觀。在日出之前,對高岳觀景臺前方山頭谷地是一片雲海(照片4),觀景臺四周重重綠樹綠重重,煞是美麗!看到雲海,筆者想著若能夠躺、或如「天方夜譚」的阿拉丁神燈小說中坐著飛天魔毯,在這白色柔軟的雲海之上,任它在峰巒深壑中飄呀飄,夢想能飄到瑤草奇花不謝、及仙鶴壽鹿悠遊的山裡神仙雲洞中,與眾仙聽講佛門梵音,服露餐霞,吸收日精月華,待經幾年五十三參,及修得仙道正果,能與山川齊壽之後,再飄回來,該是多好呀!筆者旅遊每見到得意風景時,都會自然而然被催眠似的做夢而美化之,雖是遠不及的夢,卻似做了「南柯一夢」,不亦樂乎!(未完待續)

1281-6-1

照片1 達娜伊谷吊橋

 

1281-6-2

照片2 達娜伊谷溪谷河道

 

1281-6-3

照片3 阿里山公園森林步道和車道

 

1281-6-4

照片4 阿里山公園雲海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