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5期-初探埃及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此次分享我在環球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本次要為大家介紹非洲的重要國家-埃及。

到埃及旅行要有一個心理準備,這裡是「古」文明國家,整個國家明明有水、有電、有網路,但大家的生活習慣相對於台灣,其實還是很老式、隨性而不守秩序,行政體系和交通系統非常混亂。像買火車票和寄兩張明信片,要各花了1小時以上,塞車、各種觀光客、騙子,到處都有,但好處是整個國家宗教是伊斯蘭教,小偷或是搶劫,應該不太可能發生,就是用一種「隨遇而安的心態旅行」會比較輕鬆,如果對時間錙銖必較,埃及,或許不是一種好的觀光選擇。

埃及的生活和觀光有不少潛規則,以下幾項給大家參考:

1.埃及女性不能夠離家太遠,要從A到B旅行,得聽從家中男性的指示,如父親或丈夫,是一種保護也是一種歧視,但其實不一定要包頭巾。但,他們對觀光客就不會要求太多,如果做出對女性不敬的事情,例如坐地鐵誤闖女性專用車廂,是有可能被轟出去、甚至被打。

2.在埃及千萬不能對警察或保全等拍照,連警局等建築物都不行,在埃及嚴格禁止,如果發現拍照,可能會被抓去問話。

3.埃及是伊斯蘭教國家,所以不要承認自己去過以色列,免得自找麻煩,進埃及前,最好先把「阿拉伯文數字」跟「阿拉伯數字」的對照表抄起來。

4.埃及網路3G或4G,便宜又方便,容量最好買多一點,因為在這裡不論青旅或餐廳的wifi,真的慢到跟沒有差不多。

5.找東西找錢真的是學問,這裡最小的紙鈔是5埃鎊,有時在找錢時,我買28給50,照理該找22,但他們會找20元紙鈔,配上兩包小餅乾當兩元找給你。

6.買行程或買東西,都不可能問到最低的價錢,在這裏殺價,店家會認為你在跟他們互動,如不想浪費時間,就直接離開比較簡單。

7.當他們不會說英文時,就會不斷地說Yes,其實根本什麼都不行。

埃及的觀光景點很多,基本上是跟古文明或宗教相關的周邊,金字塔、獅身人面像、陵墓、神殿等等。除了這些大型建築,跟古文明相關的小東西,像是木乃伊、石像、陶器、五金工具、裝飾珍品等等,可以在博物館裡看到,我個人最喜歡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 埃及博物館很大很大,就算你平時沒有看過任何埃及的歷史,也都一定看過埃及的象形文字、宗教傳說、歷史故事。

我想大家應該跟我一樣,對這些埃及的認識源自於動漫,像是遊戲王歐西里斯的天空龍、復活符號、墓穴石棺等等,這些都是起源於古埃及的神話故事和法老裝飾,在這邊都可以看到原始的雛形,而海賊王裡面推進城的副執行官,在這裡也可以看到他還是法老王時的石像。

埃及博物館最有名的應該是圖坦卡門的石棺,在1922年被考古隊發現時,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考古發現,黃金面具、黃金石棺、豪華座椅等等,都是埃及國寶級的文物,在這裡都可以看到當初挖掘出的各種奢華古物,目眩神迷的考古發現,帶著大家看盡古埃及法老王朝的富麗堂皇,非常值得細細品味。

跟兩、三年前比起來,在埃及觀光的費用,已經上漲不少,除了匯率、石油漲價等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埃及經濟發展碰上瓶頸。畢竟這國家,95%以上是沙漠,除了出口天然氣、觀光和少數的紡織業者之外,要發展其他產業,真的不容易。最近埃及還有一個點子,是太陽能,在沙漠鋪太陽能板,發電賣給歐洲或其他國家,但要有經濟效益,等於是出讓部分國土才能有規模,誰會願意協助埃及政府賣電或誰會願意投資,將是這個國家未來一大考驗。

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講講別的,像是尼羅河河輪怎麼搭?金字塔怎麼建成?都很值得談談。祝福大家,在旅行和人生路上,都能更有勇氣、找回自信。

1395-3-1

埃及石像

 

1395-3-2

從開羅塔上看城市和胡夫金字塔

 

1395-3-3

貴族住家的一角

 

1395-3-4

開羅城市與尼羅河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