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0期 社論-政府把關,全民防疫,度過難關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病毒的傳染來源尚未找到,傳播途徑及擴散程度尚不明確,人人自危,各國皆積極防疫。中國境內截至109年2月10日,已超過四萬例確診,死亡達909例,而且不斷的增加。根據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家的預測模型,若以目前的趨勢,武漢肺炎將在2月中旬到2月底達到高峰;另瑞士巴塞爾大學教授巴特蓋(Manuel Battegay)、及其同僚發表的研究中指出,中國目前的武漢肺炎感染「真實人數」,可能遠超於目前官方所公布的數字,且因當前中國確診病例較多都是重症患者,代表輕度或無症狀的患者,仍未受到確診。

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武漢市自1月23日採取封城,限制約1,100萬人的移動。惟至今感染趨勢仍持續上升,也造成中國各地紛紛實施「封閉式管理」的封城作法,目前已經有江西、遼寧、湖北和安徽等採取「封省」措施,計有80多個城市進行「社區封閉式管理」;而2月10日,甚至中國的幾個重要代表城市「北上廣深」(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亦已實施封閉式管理的「半封城」措施。中國大陸,藉由封省、封城嚴格限制人車出入,以防堵疫情後,到底感染趨勢何時能達到高峰與轉折點,各國傳染病學專家都在密切的評估及預測中。

回想17年前2002年11月16日,在中國廣東省順德市,首次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事件,引發各界恐慌,並擴散至全球的一次全球傳染病疫潮。2003年3月14日台灣首見SARS病例之後,至7月5日從感染區除名,當時疫情造成包括醫務人員在內,共有674個病例,其中84人死亡。疫情流行期間,SARS列入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並創下光復以來,醫院封院、街坊封樓、院外發燒篩檢的首見景況,也造成中央和台北市衛生首長下台。疫情期間長達約8個月,也累積全民對抗傳染病防疫的寶貴經驗。

台灣在面對本次武漢所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因有17年前的SARS防疫經驗中,政府一開始即立即警覺及迅速建構防疫體制,嚴密檢疫把關。目前將疫情控制良好,也能密切監控疫情發展狀況。疾管署也定期及依發展狀況發布資訊,讓民眾得知最新、最正確的疫情資料,以及迅速傳達杜絕新型肺炎病毒入侵的必要措施。更讓人振奮的,是國內第一起感染新冠狀病毒的台商,經過16天隔離治療,3次採檢病毒皆呈陰性、痊癒出院。這一例,是國人的驕傲,也代表台灣背後強力的防疫及醫療網體系,這都歸功於17年前SARS震撼教育後所逐步建置及扎下的根基。

然而,此次武漢肺炎,與SARS爆發之時,時空環境有很大的不同,特別是現今全球資訊及電信傳播的快速崛起,資訊網絡、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等普及下,讓疫情消息無遠弗屆並迅速傳遞,也造成部分假消息充斥,讓人民人心惶惶,不僅囤積口罩、消毒酒精、甚至搶購衛生紙、衛生棉等物資;加以台灣民主自由之風鼎盛,每個人都有意見,若加上一些政客之挑撥,混雜兩岸恩怨情懷,讓防疫工作吃緊之際,還得闢謠釐清,防疫推動十分辛苦

當然現今談全球化發展,就必須面對的各種新的挑戰,如全球暖化、跨境水資源和空氣污染、漁業資源過度捕撈等環境問題,以及本次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各國。全球化已推倒各國疆界,使全球市場一體化及全球在地化,其進程已影響著全人類交往、經濟、社會,公衛、醫療,以及自然環境等等,此些因素發展若有不慎或發生變異,都可能產生全球性災難。而吾等土木人,未來也應審慎思考因應全球化氣候變遷,對土木工程可能的影響、及所應考量的永續性發展。

最後,面對武漢肺炎來襲,我們要與政府一起努力、同步調來對抗疫情。相信在政府與全民防疫下,台灣定能度過此次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風暴難關。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