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4期 社論-論 耐震標章在ESG中具體實踐的真義

921地震至今已近25年,當時強震造成數以萬計建築物受損,以及數以千計人員傷亡,讓臺灣民眾體認到耐震設計及耐震工程品管的重要性。因此,內從民國92年開始,辦理「耐震標章認證制度」,目前已經獲得業界的普遍支持,社會住宅每一案件至少需取得2項建築標章(如綠建築、耐震、智慧建築等標章) ,並導入循環經濟理念,建構優質建築,提升社會住宅品質。

而政府為照顧弱勢及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實現居住正義並健全住宅市場,推動社會住宅政策,以8年(106至113年)興辦20萬戶社會住宅為目標,並於106年1月公布修正《住宅法》,為推動社會住宅機制建立法制基礎。

耐震標章在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中的具體實踐,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1.社會與環境之影響:取得耐震標章可提昇結構工程品質、確保建築物的耐震能力,對於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至關重要。通過耐震標章認證的建築物,對於減少地震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具有積極的社會影響;2.居住安全和可持續性:耐震標章認證,係建築物結構體工程,經過一系列耐震設計審查、及施工階段查證,確認有助於提昇建築物結構體的施工品質和可持續性(延長使用壽命)。這與ESG中的社會責任密切相關,因為具備居住安全的建築物,可以確保社區的生活和經濟;3.施工品質透明度和責任制度:通過耐震標章的建築物,在結構體設計及施工階段,需要進行嚴格的專業審查、查驗和測(試)驗,這反映了相關的業主(或實施者)、設計單位、施工廠商等公司或組織,對於社會安全和品質透明度的承諾。這種承諾,符合ESG對於公司治理以及社會責任的期望。具體而言,耐震標章在ESG框架中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它涉及建築物,對於環境保護和可持續性的貢獻,進而影響當地社區的整體健康和福祉。

查,耐震標章在節能減碳方面,主要存在的關聯性為:建築物耐震設計和能源使用,耐震設計標章審查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第七章附錄A耐震工程品管、7.2結構系統規劃宜考慮之14項耐震較佳之設計、並且充分考量施工可行性、優化建築物結構設計與施工品質,可以降低建築物的資源消耗和廢棄物產生,從而間接減少碳排放。在能源使用方面,節能減碳旨在減少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而建築物的能源使用,對於碳排放有著重大的影響。

因此,耐震標章要求建築物在設計和建造過程中,規劃耐震性能較佳的結構系統,以及採用更節能的結構材料等,從而降低結構體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並且在建築物的建造和運營過程中,都能夠共同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又,耐震標章在防災與施工安全方面,亦扮演著重要角色。因為耐震設計之標章審查、施工查證及特別監督過程,通常包括對施工品質和施工安全的評估,從而有助於提高結構體施工階段的安全意識與管理品質,減少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近期建築工程災害頻傳,例如:臺北市基泰大直案地下室基礎施工造成鄰房嚴重損壞倒塌;慶城街工地連續壁導溝施工釀成道路坍塌;及新北市三重區福隆路工地因連續壁破洞造成鄰房傾斜等,如果能通過施工前的耐震設計標章,針對建築物基礎之地質調查、設計分析以及施工可行性與安全,進行實質審查,預先評估施工風險,並且於施工階段駐地監督結構體(包括連續壁等地下室結構體)工程及材料抽查驗,從建築物結構體的設計到施工階段,均落實查證及現場特別監督工作,相信一定能有效降低施工風險、減少施工災害的發生,從而增強社區和城市的防災能力。

綜上所述,本報認為:耐震標章不僅關注建築物提昇結構工程品質;要求建築物在設計階段和施工過程,符合耐震設計規範及耐震工程品管之規定,以達到建築物的耐震性能標準;並且充分考量施工可行性;優化建築物結構設計與工程施工品質;降低建築物的資源消耗和廢棄物產生,減少碳排放。同時,也要求在施工過程中確保施工安全(包括現場施工人員及其他相關工程人員的安全);耐震標章的取得需要起造人(業主)、承造人(施工廠商)、監造人等公司和利益相關者,嚴格遵守施工安全標準和要求。足見耐震標章在ESG中有具體實踐的真義。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