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0期-談 關西國際機場的建造二三事

關西國際機場,IATA代碼KIX,是西日本的空中門戶,原因可能在於定期航班數量最多、擁有日本最多廉價航空的航線數,於1987年開始動工興建、1994年完工落成啟用。它是世界第一座完全以填海造陸建成的機場,也由於它是一座海上機場,可以完全不受宵禁影響,24小時運作,距離大阪市中心約38公里,可以各種交通工具進入關西的重要城市。

由於關西人口稠密,有大量航空需求,但周邊用地相當稀缺吃緊,因此政府決定用填海造陸的方式蓋出機場,先打入大量的砂樁用於黏土層的排水,再鋪上一層厚重的砂土層增加載重,用於排水壓密。5年間用了1.8億立方米的土方,填出5.11平方千米之機場用地,挖掉了三座山,作為全球最大的人工機場島。島長4公里,寬1.25公里,建有兩條跑道,分別是4,000米與3,500米長,航廈的主候機樓長達1.7公里,也是全球最長的建築物,樓地板總面積達三十萬平方公尺,航廈當初僅費時三年便全部建造完成。是由日本大林組和竹中工務領導的兩組廠商分別承包施工,其屋頂部分是採用金屬桁架支撐曲線的輕量化薄殼,從內部看相當美麗大氣,內部也建有關西最大的免稅商店區。

由於航運人數不斷增加,很快地有了關西機場第二航廈的建造計劃,關西機場的第二航廈是日本首座專門為廉價航空公司而設計建造的航廈,總面積約為3萬平方公尺。為了符合廉價航空公司的經營方式,這座航廈設計昔當簡潔,內部空間採用單層式的開放式設計,不設置空橋,裏面設計許多坡道或電扶梯,乘客可以直接通往停機坪。航廈內設有9個飛機泊位,能夠容納多架多種飛機的停靠。航廈內還設有許多現代化的設施和服務,像是自助登機櫃檯、免費無線網路、休息區和各種飲食店等等,目前,有樂桃航空和春秋航空國際線入駐。

關西機場計畫的最大問題為人工島是會下沈的。當時計畫之初,就有專家預估機場建造完成後,人工島預期長期總沉陷量約為5公尺,實際卻已沉陷8公尺(啟用後已下陷約3公尺)。建成7年以來沉陷了11公尺,相當於3.4層樓的高度。機場公司就不得不花費2,700億日元,在地下室內建造水泥牆防止海水滲入,為了解決人工島會沉陷的問題,工程人員決定雙管齊下。一是航站大廈底部擺放厚重的金屬層,增加重量讓建築本體與人工島本身能均勻沉陷。二是在航廈的地下室,建造906根重要支柱,每支柱子都有監測儀器和4個方向的千斤頂,拉高支柱後,在支柱下方墊上鋼板,如此天天調整,可以不斷地拉高柱子的長度,維持航廈整體的平衡。不單是柱子,連外牆和樓梯的高程都可以調整,這才讓關西機場能正常平衡運作。

機場要怎麼跟日本本島連結也是一大問題,由一座超過3.7公里長的關西國際機場聯絡橋來連接,聯絡橋採用雙層設計,上層是六線道的高速公路。下層則是鐵路,還有電力、瓦斯與自來水等管線,用於維持機場運作。人們可以從機場搭乘巴士、鐵路、船隻等等,進入關西各大城市,讓遊客能夠在1小時內輕鬆從機場抵達大阪市區。

惟關西機場仍不時地會有風災與水淹等問題,2018年燕子颱風對關西機場就造成相當嚴重的打擊,兩條跑道的其中一條也淹水深達0.5公尺,聯絡橋遭停泊船隻撞擊,造成8,000人受困機場的事件,在可見的未來,一定有很多風災與工程問題發生,也希望未來科技有機會解決各類問題。

1420-6-1

照片1 舒服的候機空間

 

1420-6-2

照片2 關西機場T1航廈

 

1420-6-3

照片3 關西機場跑道與聯絡橋

 

1420-6-4

照片4 鐵路接駁售票處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