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5期- 從杜蘇芮橫掃北京釀災 看台灣防災建設二三事

一、 濫墾濫伐大自然反撲

自18世紀工業革命成功以來,人類盲目追求經濟發展與政治力冒進,到處掠奪各國天然資源,圖以機械力平衡自然,最終還是人不可以逆天,自然界反撲力道怵目驚心特別在都會區。近年來強權政治力紛紛竄起,到處開發掠奪各種資源,讓地球極端氣候(Extreme
Weather),每年在各國發生,酷暑熱浪、酷冷冰雪、狂風暴雨、都會區大淹水、山坡地土石流走山。在低海拔或濱水區,就造成地面沉陷、大面積淹水、地表鹽化等,農損災難等各項天災源源來襲,打破了人類數百年來氣象觀測紀錄之穩定常態,而大自然的反撲,也讓人類自嚐苦果,氣象災害(Meteorological Disaster)不斷發生,持續不斷給世人示警,希望睿智人類能夠清醒,盡速挽救瀕危的地球。

二、 颱風襲擊北京到處淹水

今(2023)年8月「杜蘇芮颱風」襲擊北京,該市建城已逾三千年,建都也達680年之久,地形呈現西北高東南低的傾斜,四方約各160km之面積,16,455km2正方形都會區,平均海拔高度43.5m。缺乏天然湖泊,僅有自西向東拒馬河、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薊運河等五大天然水系,東流到渤海灣約150km,為內陸都市,其中平原面積6,338 km2占38.6%、山區面積10,072 km2占61.4%。有16個行政區,共有2,154萬市民,常住之人口密度1,311人/km2

據中國北京市氣象台指出,由7月29日20時至8月2日7時,降雨量紀錄顯示:最大降雨量(Maximum Precipitation)出現在北京市昌平區王家園水庫,達744.8mm,幾達全年的平均總值,破該市有氣象量測140年來的歷史紀錄;最大每小時降雨量(Maximum Hourly Precipitation),在城中心東南側20km馬鞍山東麓的北京市豐臺區千靈山111.8mm/hr(7月31日10時至11時);最大累積降雨量(Maximum Accumulated Precipitation),在北京市東南側百里外的河北省邢臺市臨城縣趙莊鄉梁家莊,達到1,003mm以上。

該都會區在華北平原西緣較高的淺山區及其東緣緊鄰之平原區,因西側高聳地形造成颱風雨孢氣漩在此降雨後,其地面漫流的洪澇就往東側平原區低地流出至海。因短延時(Short Time Delay)的強降雨(Heavy Rainfall)為744.8mm,這樣的洪峰來犯,在政治上決策要確保首都精華區不受洪澇的侵襲,故只好犧牲其他衛戍地區,來分擔澇災變成必要的「護城河」,也為確保水庫不至於潰堤,就把十餘個水庫同時洩洪,並掘炸開較邊陲地區的堤防,來導流澇洪到次要地區去淹水,如離北京市西南側65km的河北省涿州(面積接近台北市),就成了被犧牲重災區,低窪地區大淹水有數十人死亡,近二十萬人受洪所困,逾百萬人遷離避災。

甚至,北京市內3年前才營運的大興國際機場,淹水到大客機發動機底緣;興建600餘年的紫禁城,亦淹大水;冀省涿州淹水高逾10米,須逾月才能退水進行搶災恢復,京津冀各地災民,哀鴻遍野。但,相關官員卻是大肆粉飾太平、拒絕各省救援,實際災情的隱蔽不公開,中南海大官們相邀到北戴河渡假未赴現場勘災等。 2012年7月21日,北京市曾因超大豪雨致淹大水,而這次杜蘇芮颱風所致澇災,其肇成傷害更大。

三、 中國重視水利的建設與開發但資訊不公開

中國全國高達10萬座水庫,全球最多,但肯公開的資訊不多。根據2019年北京市水務局所出版的《水資源公報》指出,該市共有大中型水庫計21座以上(儲量在0.1億噸以上),全市水資源總儲量達24.56 x109m3(億噸)。但檢視該國水利部官網上顯示,其中北京市的密雲與官廳兩大水庫,儲量就高達86億噸(是台灣曾文水庫7億噸儲存量的12.3倍以上)。但該市每年仍然向地下抽取17億噸以上的地下水,來補注地面水;反觀我們台灣這36年來,5座總儲水量才僅增加3.86億噸(不如1座翡翠水庫4億噸之大)[4],因此,這幾年沒有颱風入侵所釀的旱象,真令台灣工程技師極度的汗顏,專業未受尊重。

四、 天然資源極少的台灣該怎麼辦

看中國這樣反覆的澇洪災情,我們須哀矜莫喜。台北市位處台北盆地,內環境條件更略遜中國,其中有基隆河流穿,緊臨淡水河口與台灣海峽,僅20km而已,極易受海洋漲潮之影響,大暴潮與強降雨時,反而讓外水比內水還高,致降雨淤積在盆地內排不出去,所釀的淹水慘狀,可能遠超北京。例如,1996年賀伯颱風,釀台灣中北部大災損;2000年象神颱風,釀內湖東湖與汐止等區可說汪洋滿目;2001年納莉颱風,釀忠孝東路、內湖與汐止等出現大淹水,致捷運與地下鐵路也受阻,西門捷運站淹水達540cm之高,這滯台最久的颱風,導致整個台北都會區交通癱瘓;2009年莫拉克颱風,釀台灣百年最大災損僅次921大地震;2013年蘇利颱風,釀全球最高台北地標101大樓660噸Ø5m阻尼器擺盪幅度達±70cm。

台北市平均海拔高10m,松山機場才5m高,台北市人口密度9,127人/km2是北京的7倍,因此若不幸有颱風與強降雨入侵,對於位處脆弱的盆地與其內低窪凹地之都會區的傷害,勢必比起其他在台地或丘陵地的都會區(如台中或桃園)更加嚴重,因此長期之計,還是要以遷都、或建設第二國都的國土計畫來解決。以南韓為例,南韓前首都首爾同是位於盆地中,已建都六百餘年,因漢江流穿首爾盆地,屬於易攻難守與天災不少之地。故在盧武鉉任大韓民國總統時,制定遷都,在2012年7月1日,把36個中央部會遷都到南方120km的世宗市(Sejong City),而人口高達2,400萬的首爾為全球第5大人口都市,只剩總統府與國會及最高法院而已,而遷都後的新行政首都-世宗市,幾乎沒有重大的天然災害傳出,值得我國借鏡參考。

五、 結語

此次北京澇災與該市數十年長期的旱象的實例,歷歷在目,值得我們警惕。面對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加劇,台灣每年的旱澇現象,必定更加激烈。建議政府應確實檢討,過去承平時期,根據規劃之國土計畫、區域計畫及其下位都市計畫、建管計畫等,所建設之都會區排水防洪、山坡地的截水入滲、水庫等硬體的負荷承載能力,是否足夠面對目前異常氣候與其他外在變數的複數加載之傷害?否則應重新調整檢討改善,以符合蔡總統訓示吾人對於各種關鍵基礎建設,要事前做好抗災防戰、具備韌性、易修易替換之政策要求,以確保在災難中,可減少對國人的傷害、加速復建時效...,這才是全民之福。

表1 台灣自1987年後完竣水庫統計表

編號

西元

水庫名稱

總儲蓄量(億噸)

累積總儲蓄量(億噸)

1

1987

仁義潭水庫

0.2712m3

0.2712 m3

2

1992

鯉魚潭水庫

1.26 m3

1.5312 m3

3

1993

南化水庫

1.4946 m3

3.0258 m3

4

1995

牡丹水庫

0.3 m3

3.3258 m3

5

2016

湖山水庫

0.5347 m3

3.8605 m3

備註:本表興建水庫不含壩身加高與攔堰築壩等不穩定水源儲體。

參考文獻

1.中國北京市水務局,《2019年水資源公報》,水資源公報編委會。

2.天下雜誌,《流域營造 讓居民與水庫共生》,2018年2月28日。

3.維基百科,《琵琶湖》,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90%B5%E7%90%B6%E6%B9%96

4.維基百科,《台灣水庫》,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7%BA%E7%81%A3%E6%B0%B4%E5%BA%AB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