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3期-談 土木系學生不太熟悉的工程監造二三事

讀土木工程系的大學生,應該不太熟悉監造這一個領域,通常土木系大學生的夢想,都跟結構設計有關,例如:橋梁、房屋結構、道路設計。

監造,其實也是顧問公司的業務之一,深度非常深,需要的技能更是「包山包海」。

當了監造之後,一開始你可能會不太知道該做什麼,感到手足無措。但是通過一連串的「考驗」與「學習」之後,終究會了解監造的工作本質,對於「工務能力」與「現場能力」會飛快提升。

監造工作的目標,就是要讓施工廠商能夠將設計圖上面畫的東西「正確地」放到現場。

為什麼業主要花這筆錢請監造來監督呢?

假想一個狀況:你想要買機車,錢都已經交出去了,結果交車的時候拿到一輛腳踏車,然後車行的老闆講的理由,你都覺得不是理由,那不是很氣人嗎?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花點小錢請監造來負責監督施工廠商,確保做出來的成品跟設計圖上畫的一樣是非常值得的。

工程的標竿有三,分別是「進度」、「品質」、「安全」。而以必要性從大到小排列,分別是:「安全」、「品質」、「進度」。其中,安全是最需要注重的,一旦發生工安意外就不可挽回了。

因為這個領域要做的事,非常「廣泛模糊」,所以監造人員十八般武藝都要培養,以備不時之需。除了需要檯面上的「硬實力」外,還需要培養在檯面下的「軟實力」。

「硬實力」跟「軟實力」代表什麼呢?

想像你是一塊「草莓蛋糕」,硬實力就是蛋糕本體,軟實力就是鮮奶油與草莓,當沒有硬實力只有軟實力的時候,看起來就只是一坨鮮奶油,完全看不出是甚麼東西。當沒有軟實力包裝而只有硬實力時,看起來賣相很差,賣不出一個好價錢。

以下文章內容就用硬實力、軟實力作為分類,說明監造人員應養成的能力有哪些。

1.硬實力

(1) 工程基本「架構」及「流程」的了解

每一個工程其實有自己的架構及流程,從發包策略決定的時候就確定了。對於監造來說,最重要的是要熟悉業主跟施工廠商訂定的「契約」、「規範」、「設計圖」,然後用裡面的規定,來規範施工廠商,聽起來真的很「模糊」吧!

你可以完全不做任何事情,照著施工廠商提送的文件轉給業主。你也可以完全按照規定來規範施工廠商。如果你是高手,就能在中間找到平衡點。

監造的工作,分「內業」及「外業」。內業,指的是一些公文的書寫、文件的製作等等;外業,指的是去現場輔導廠商,使廠商能按照契約施工,還有施工抽查以及材料檢試驗。

因為監造屬於技術服務,所以不會真的親自下去做,但身為一個監造人員,最好內外業都要很強。

(2) 工程「契約」的了解

契約有分為監造與業主訂定的〈勞務契約〉,以及業主與施工廠商訂定的〈工程契約〉兩種,如果是政府機關的工程,契約就會以《政府採購法》為基底訂定。

勞務契約大概只有定義服務範圍,還有一些例行公事,另外還要知道怎麼樣會被罰錢(花錢事小,損失面子事大)。

工程契約規定的就很多了,主要目的是要在工程進行時,控管「進度」、「品質」、「安全」,讓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如實」。

每一個機關可能會有自己的〈一般施工技術規範〉,當一般施工技術規範不足以套用時,就會針對工程特性訂定〈特訂條款〉,工程契約大多都是特訂條款的增訂以及修訂,一般施工技術規範就會叫你自己去找。

(3) 了解「設計圖」

做工程就是要把設計圖的東西放到現場,但設計圖其實沒有那麼好看懂,不但有很多的說明,每張圖的關聯性也不是很直觀,工程規模一大,動輒就有上千張的圖。

監造有一個最重要職責,就是要協助釐清設計圖的內容,當施工廠商對設計圖有疑問的時候,會請監造幫忙澄清,這時候如果你看不懂圖,那就很尷尬了。

(4) 「施工規範」的了解

通常設計圖內已經有一部分的規範,主要的規範還是放在施工規範內,當施工規範、設計圖及契約規定牴觸時,依照針對性來分級,針對性大的比較大,通常是契約>設計圖>規範。如果特訂條款有特別說明,那就跟設計圖的效力差不多,有疑慮還是問設計的設計原意是什麼比較保險。

施工規範內容的重點在於:「材料檢驗方式」、「施工品質控管」(施工抽查)以及「計量計價」。

如果是做外業的話,重點會比較在施工品質控管以及計量計價部分,這兩個部分沒有熟悉的話,很難確保施工品質以及確保廠商估驗的正當性。

(5) 「工務能力」的提升:

工務能力指的是,當一件事情落到你頭上的時候,你知不知道要怎麼「辦」,大多數工務能力會體現在「寫公文」,當有一定的程度之後,再來挑戰監造的大魔王—契約變更。

2.軟實力

(1)溝通能力的養成

培養好的溝通的能力,可以讓事情做得很順利,溝通的訣竅其實就只有「說人話」而已(讓對方聽得懂)。

描述事情的時候要盡量精準,不要使用一些只有你知道的「行話」,另外多使用「比喻」,將深難的事情類比成日常生活中發生事情,就能讓人聽懂了。

(2) 「談判技巧」的養成

很多時候光靠溝通不能夠解決所有問題。

事實上,職場因為牽扯到龐大的利益,多數的事情都要靠談判來解決。然而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有談判技巧這件事的存在,當出現無法解決的「僵局」時,可能就要開始談判了。

在上桌談判之前,最好能了解談判的基本概念、基本的戰術,以及增加你所擁有的籌碼,如果沒有掌握好談判這項技能,永遠都被對手步步進逼,那你的監造生活可能就會過得很辛苦。

(3) 「時間管理」能力的養成

剛開始做監造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很閒,原因有可能是主管不敢把你應該要做的事情分配給你,怕被你搞砸。也有可能是你不知道應該做些什麼事情,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學習了一些基本的功夫並慢慢上了軌道之後,會開始發現事情如排山倒海地出現。

監造是在工地的第一線,步調很快,當事情來不及處理,很快這件事情會再衍生另一件事出來,當事情做不完壓力累積的時候,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延長工時,而是應該專注於提升效率。

應該先將「緊急重要」的事情優先處理完,剩下的心力全部投注在「不緊急重要」的事,慢慢做事的效率,品質都會開始提升。

(4) 「銷售能力」的養成

銷售能力其實很難跟監造所需要的能力聯想在一起,但這個技能對於你要升官加薪卻影響最大,如果沒有人看見你,那資源一定不會給你,會給其他比較顯眼的人。

要提升銷售能力需要培養兩項技能。第一個,「簡報」的功力,要訓練自己可以利用精美且嚴謹的報告,來進行自我銷售;第二個,寫作的功力,如果書寫公文跟文件的時候,語意通順、讓人看起來賞心悅目,並可以精準地說明事情的原委,那主管對你的印象分數一定會大加分;第三個,文書的功力,文書做的是否讓人一目了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有點像整齊的外表,會帶給別人乾淨俐落的印象一樣。

結語

上面說的能力,花一輩子都學不完。當硬實力已經有一定的基礎時,隨著軟實力的成長,你的薪水及職位也一定會跟著成長,所以充實這些能力,可帶來很大的效益,不要錯過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