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大塔山、水山巨木健走休閒之旅

大塔山小百岳,坐落阿里山山脈最高峰,海拔2,663公尺,小百岳排名59;水山巨木是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新秘境景點,水山巨木步道,結合昔日阿里山森林鐵道文化與探訪千年神木步道,漫步穿越森林時光隧道,體驗不同鐵道歷史回憶,享受豐富身心靈自由體驗之旅。

省公會中區登山社,在江英政社長號召之下,期待已久的阿里山二日遊成行,技師及眷屬一行二十多人, 107.09.30清晨07:30搭乘一部遊覽車,台中出發健行爬山趣。

遊覽車沿著國3奔馳,一路郊野風光明媚,09:30來到阿里山風景區觸口遊客中心,參訪人文展示區:一區為阿里山特產展示,一區為鄒族戰祭呈現,人文產業的精髓,透過仿真模型模擬,呈現真實場景。庭園放置創作作品樣式擬人化,加入了類似眼睛的鑲嵌,使得整體有一種輕鬆詼諧有趣的效果。

上午11:00來到奮起湖風景區,遊走奮起湖巷弄老街參訪,趁著遊客稀少之際,拍下老街寂靜風貌與美麗花卉。中午時分,享用奮起湖風味懷舊便當,餐後穿梭於老街與車站月台間尋寶,來了多趟奮起湖,這回總算澈底一窺阿里山火車風貌。

隨後遊覽車15:00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換乘中巴,抵達入住的阿里山閣飯店。卸下行李分好房間後,由住宿飯店出發,經警光山莊循走水山巨木鐵道步道口,健行探訪深居阿里山水山巨木風采。這條水山巨木步道,是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新秘境,原是昔日阿里山往東埔的森林鐵路支線,保留約1.6KM至水山站。漫步行走在蓊鬱蒼翠、杉林蜿蜒平坦的鐵軌步道,或鳥語啁啾,或雲霧飄渺,清爽愉悅。

來到水山月台與木棧橋鐵道盡頭,踩著青苔石階,拾級而上,巨大的紅檜神隱在樹林間。登上水山巨木觀景台,仰望這棵巨木,樹幹周圍16公尺、樹高30公尺、樹齡2,700年,是阿里山山區最旺盛古老的巨木。回程午後時光,時而幾束陽光穿透森林樹縫光影,賞盡水山步道蓊鬱森林與鐵道交織景致之美。走出水山步道口,藍藍天眺望大塔山山峰,夕陽映襯風景秀麗。

翌日清晨08:00,由阿里山閣飯店出發,往左前方杉林步道叉路口,看了遊園圖解說牌,行走眠月線鐵軌步道。來到眠月線鐵道1.7K處之木棧天橋,右側上塔山步道0K,續沿鐵路步道前進,行走漫步眠月線鐵道,清晨蓊鬱山林,清風吹拂,舒爽宜人。

來到眠月線鐵道崩塌封鎖盡頭,走入接塔山步道2K,木棧平台登山口,步道山徑緩緩蜿蜒陡上,沿途林相景致優美。看見了3.5K步道里程牌,大塔山觀景台就在眼前,繼續走上穿梭在兩側箭竹台階步道,於09:30登上大塔山觀景平台,完登大塔山一座小百岳。

觀景平台,設有通訊設施,眺望玉山群峰,塔山山峰及阿里山遊樂區。休息泡茶拍照後,循原路程下山,一夥人下山腳程飛快,11:00回到飯店。在遊樂區享用午餐,回家路上順遊牛埔仔草原,阿里山18號愛情絲路(旺萊山愛情大草原),享受愛情絲路的造景、與大草原風光氛圍。

一趟阿里山健行、爬山感性知性之旅,歡樂溫馨。霧峰晚餐後賦歸,畫下旅程圓滿句點。

技師平日工作繁忙,不妨偶而放慢腳步,品味生活、體驗人生、健康快樂,拒絕過著庸碌的日子,探尋心靈深處的期盼,歲月不留白。

1159-6-1

千年阿里山水山巨木風采留影

 

1159-6-2

塔山步道2K木棧平台登山口

 

1159-6-3

登上大塔山山頂觀景台海拔2,663公尺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