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建築與機水電介面整合及品質管理實務訓練班心得分享

對一個學土木工程的人來說,機、水、電工程在建築工程實務運用,認知是比較不足的。但建築工程之設計、施工,需要配合執行,才能達成工作需求,所以瞭解機水電工程領域的一些規範,是有其必要性。經由參加『實務訓練班』,汲取講師的實務經驗,可快速提昇自身職場上工程技能。值此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本次課程授課,第一次由面授改變為線上授課,又學了一項新的技巧,感覺蠻新鮮的。

本次訓練課程講師,具有機水電方面學識、及豐富的工程實務經驗,尤其在醫院建築有獨到的見解,課程內容非常實用。一面參照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編內涵講解,一面在建築與機水電介面整合時,講師將實際遇到的問題加以說明,讓學員對建築物之正確配管,有深入的認知,在以後職場運用有很大的助益。本次參加學員目前的工作,大多是屬於土木工程方面,專長為土木營造方面的業務,訓練課程正好可補充這方面技能的不足,可在職場有所應用,進而提昇整體工程品質。

最近筆者女兒所住的大樓,一樓公共管道常有聞到酸臭味,找不到從哪裡跑出來的,筆者運用課程所習得知識去判斷,應該是公共浴廁內排水孔水封問題,因為浴廁長時間沒有沖水清洗,致管內水份蒸發乾掉,經囑人將排水孔存水彎加水後,情況已有所改善,這是參加本次訓練的收獲。至於屋頂排水孔處的漏水現象,時有所聞,在保固方面及維修的困難,一直都在困擾著,該如何去避免,方法、內容均有所講授。大樓建築的管線及設備甚多,如何能讓規劃、設計及後續施工兼顧得宜,使建築物能提供優質使用功能及延長使用年限,有待大家一起努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