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8期-112年度省公會南區土木日一日遊記趣

一年一度的南區土木日慶祝活動,在眾多技師與寶眷熱切的期待下,由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南區辦公室(以下稱省公會南辦)暨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以下稱南土技),二公會聯合舉辦。112年11月12日,在聯洲旅行社精心策畫下:先於嘉義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半天岩風景區~修慧&祈福步道,後在旺萊山愛情大草原與參觀品皇咖啡觀光工廠,圓滿辦理完成。

半天岩原本的遊憩範圍,僅限於紫雲寺與昇龍觀音廣場周邊。2009年,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鄰近農路串聯起來,並修建涼亭等設施,成為這條健行步道。步道的兩端,分別在西側的「石頭公公園」,以及東側「159甲」縣道與「嘉124」鄉道交會處。從石頭公公園出發,首先來到「蔡厝」這個蔡姓家族組成的聚落。淳樸的農村氣息,彷彿回到往日時光。

走進往山林深處延伸的農路,柿子、柑橘等果樹,呈現美好的鄉村景致。沿途豐富多樣的低海拔次生林、闊葉樹及後期造林的楓香、杉木,以及絹毛鳶尾、龍船花等林間植物,展現蓬勃生機,樹梢草叢間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也充滿朝氣。

過了幾處緩升的迴彎,「羅漢廣場」的十八羅漢,以各異的姿態和表情,闡明各自的來歷和典故。復往前行,在一處可遠眺平原的休憩亭和觀景平臺稍作歇息,再循一旁木棧階梯而下,即可抵達另一端出入口。

今年旅點路程較去年稍近,參與技師、寶眷,非常踴躍,共有292位技師寶眷參與,較去年增加了約39位,更顯每年舉辦的土木日一日遊,受到更多技師寶眷的青睞。因此主辦單位總共安排7部豪華遊覽車,分別由台南與高雄兩地出發,中途於二高東山休息站會合後,就直赴第一個景點「半天岩風景區」。抵達後,技師寶眷在領隊及相關工作人員引導下,步行至大階梯處,拉上公會布條,拍下團體大合照,場面十分壯觀,顯示出土木技師強大的凝聚力與向心力,令人動容。

更貼心的是,此次活動因應各技師寶眷,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主辦單位規劃了三條不同等級的健行路徑:1.勇腳等級:紫雲寺停車場→修慧步道→祈福步道→羅漢廣場→半天岩山→紫雲寺停車場。2.普通等級:紫雲寺停車場→修慧步道→祈福步道→羅漢廣場→原路折返→紫雲寺停車場。3.休閒等級:紫雲寺停車場→紫雲寺參訪。

在各專業領隊與幹部的引導下,各自選擇適合個人體能等級的健行或休閒路線,分別出發。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天南地北的暢聊過往:或與久未見面的技師寶眷寒暄問候;或與寶眷間笑談風生,只見各健行步道上,技師寶眷身影處處。有的感嘆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之妙;有的在山林美景背襯下留下美妙身影;更有的專心聽取專業生態領隊的精闢植物解說,增長山林野外植物知識。一時間,已將平日工作壓力拋諸腦後,沉浸在這一片景色優美的健行步道中,流連忘返。

另一群在羅漢廣場原路折返的技師寶眷,則在羅漢廣場裡欣賞十八羅漢石雕像,各羅漢栩栩如生,加上遠處偶而傳來寺廟鐘聲,更添禪意。但美中不足的是,當日雲霧繚繞,遠處視野不佳,無法遠眺鄰近城市俯視美景,卻也因此營造出類似溪頭風景區之感受,當天適逢陰天,山中微微涼風襲來,伴隨健行所致之些許汗濕,舒服至極。

由各健行步道返回到紫雲寺停車場的遊覽車上,眾人因一上午的紮實活動,早已飢腸轆轆。遂驅車前往嘉義寶島餐廳,享受各式豐盛菜色的美味佳餚午宴。席間各公會理事長及以地主身分參加的黃敏修技師(議員),看到南區技師寶眷踴躍出席土木日活動非常感動,紛紛主動加碼捐贈費用,做為採購伴手禮之用,儼然已成每年土木日精彩內容之一,各技師寶眷紛紛叫好。

餐後,緊接著前往此行的第二個目的地---旺萊山美麗大草原。來到旺萊山之後,大夥除了免費品嘗商家所提供的鳳梨酥與鳳梨酵素飲料之外,最令人難忘的是美麗的大草原與其中的各處景點:巨無霸的愛心禮物盒和浪漫的LOVE造景等,美不勝收,處處皆是拍攝網美照之極佳景點,獵殺了無數技師寶眷手機中的儲存空間。同時此次公會提供的豐盛伴手禮,除原有的帽子外,亦在此加碼採購鳳梨果汁,贈送給技師寶眷們,人人滿載而歸。

離開旺萊山美麗大草原後,又搭上遊覽車前往附近的品皇咖啡觀光工廠。該觀光工廠於2023年已搬遷到嘉義水上,全新落成,開幕免門票參觀,其中巨無霸咖啡杯超級好拍,來訪能認識咖啡小知識,玩互動科技小遊戲,還能免費喝咖啡、喝奶茶,豐富商品任君挑選。各技師寶眷盡情採購相關產品,人人手提大包小包,臉上盡是採購後滿足笑容。

這次的土木日慶祝活動,經過一整天下來的行程,不僅透過健行來強身,且造訪旺萊山美麗大草原,享受網美景色。更重要的是,看見大家的共同參與,真的展現了土木技師公會宛如是一個大家庭的氛圍,今年土木日活動雖已落幕,心中滿滿感謝主辦單位為技師寶眷們策畫此活動,期待明年再聚重相逢。

1408-6-1

紫雲寺大階梯團體合影

 

1408-6-2

寶島餐廳午膳

 

1408-6-3

筆者與黃敏修技師(議員)(左2)、王貽德技師(左1)合影

 

1408-6-4

羅漢廣場一隅

 

1408-6-5

旺萊山美麗大草原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