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蘇花改 續『蘇花安』 以竟全功

(本報訊)臺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實施路段為臺9線蘇澳~大清水。美中不足的是其中只有改善3路段:蘇澳-東澳路段,去年2月5日開放小客車通行;南澳-和平及和中-大清水,將於明年1月5日通車,蘇花改就算大功告成。至於未納入蘇花改的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崇德等路段,均已完成可行性研究,並整併成「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簡稱『蘇花安』。

公路總局指出,蘇花安會就東澳-南澳(約9.4公里)、和平-和中(約4.8公里)、和仁-崇德(約13公里)路段等,仍需提升安全的路段,進行改善,部分路段會拉出新路線,部分使用原台9線道路。目前交通部已核定送行政院國發會審查中,若行政院順利核定後,希望能在111年底前,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後面就可進入設計、施工階段。

根據可行性研究,蘇花安總經費約360億元,如無意外,預計可在民國119年底前完工。蘇花安改善計畫,目前規劃分兩段:東澳—南澳及和平—崇德(含和平—和中、大清水—崇德)。當時未納入蘇花改,主因為蘇花改範圍是經多年檢討,找出蘇澳—大清水間,最易坍方、車禍最多的三處危險路段,進行改善,其他路段安全性相對較高,且公路總局會定期養護並做邊坡補強,故未納入蘇花改。現為提高全線行車安全,讓東部人有個快速安全回家的機會,有必要實施蘇花安計畫。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