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0期-『百岳』是登山客的標竿每次的往前移動 都讓人生留下鮮活的烙印 合歡山主、東峰、石門山登頂,梅峰農場賞花之旅記趣

記得在合歡山主、東峰暨石門山登頂慶功宴上,當月的壽星Money志遙君,感性地致詞:有某寶眷,她步履艱辛,一邊流著汗彷若淚珠不自覺地滴下,一邊仰望著高空頂上的石門山巔,很堅毅的一步一步慢慢地移動。一路上訴說著:很感激先生多年來的扶持與照顧,她人生中的「首百岳」,最後終於登頂了!大伙兒給了王君夫婦熱烈的掌聲,多半是感動,也給我們自己莫大的鼓舞!

去年底,一次新北公會的聚會,郭俊德技師經介紹之下,始知他已完成第97座百岳的登頂,他擬定合歡山群峰之一的石門山,為他完成「百百岳」的夢想,所以構思了本次三月『合歡山主、東峰暨石門山登頂順遊梅峰農場賞花之旅』。

1380-6-1

照片1 由合歡山主峰步道回望東峰

合歡主峰

合歡山(太魯閣語:Dgiyaq Bburaw[1] 據說:源於道卡斯語,伊能嘉矩採訪猫閣社頭目稱其祖先名為「合歡」:Haphoan),合歡主峰海拔高度3,417公尺,周邊的山峰所串連起來合稱合歡群峰: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西南邊界為合歡溪(大甲溪上游)、瑞岩溪(大肚溪上游)、霧社溪(濁水溪上游),塔次基里溪(立霧溪上游)的分水嶺,又稱「五港泉」。

從蘭陽溪富含濃濕的季風,經過「通谷」,直上合歡山群峰單面山,同斜構造的東向緩坡面飄下雪絲,使得合歡群峰在雪季降臨時,白雪暟暟,一種寂靜荒白與肅穆,北國風華,令人摒息。那是登山客朝聖悸動的日子,途為之塞!

今(112)年3月10~12日,由省公會與新北公會登山、野營社暨省、北市攝影社等六社,共同舉辦的春季年度登高山大戲,消息刊出一天報名就爆棚,共96位參與,分三部車一同登山、攝影,也順遊梅峰農場,一親滿架桃花、嬌豔虞美人的芳澤。

第一天由台北南下台中,先暖身登上九九峰步道。兼顧大家的體力,分別安排成登「合歡山主峰、東峰」二條路線,最後到石門山會師!結果選主峰登頂人數最多,亦有部分首登百岳的伙伴及寶眷,僅選登石門山,一償宿願!

合歡山主峰步道,全長約1.8公里,沿途道路相當平坦,去程約需1個小時、回程則約需40分鐘,由台14甲線旁的登山口進入後,主要是以產業道路為主,起伏不大,相當輕鬆好走!首先經過瑪雅平台,大伙兒停下腳步留影,回眸東峰,遙望一對對登山客攀登的身影,沿途亦有軍事碉堡的廢址,也能遠眺東峰英姿(照片1)。清晨太陽,從立霧溪口冉冉上昇,照亮北邊的綿延山脈,山影雲氤,層層疊疊,極盡夢幻!越靠近合歡山主峰時,就會看見基地台與零星的碉堡。在我們登上高原時,沿途的玉山杜鵑、含苞待放,北方山景雲彩飛揚,景色宜人。

登上合歡山主峰,極目四野,近如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遠眺及於中央尖山,群山圍繞的迷人景致!譽為最親民的百岳(照片2)。

1380-6-2

照片2 登上合歡山主峰 留影

合歡東峰

海拔高度3,421公尺的合歡山東峰,僅比主峰高4公尺,是從松雪樓旁邊走到登山口。合歡山東峰步道長約1.1公里,沿途都是直上的階梯,會比較辛苦,這也是健腳們的首選。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海拔高度3,236公尺),是合歡群峰中最易登頂的百岳。主峰及東峰登頂後下山的伙伴們,分別搭乘接駁車到石門山登山口,與僅選登石門山的伙伴會師。步道全長約0.7公里,從登山口進入之後,大部分的路段有木階梯,部分有些殘破。對首登的伙伴而言並不友善,有些路段蔓生箭竹,則步道相對平坦!走到山頂的視野,也相當遼闊,在觀賞大自然景色的時候,令人心曠神怡,享受高山美景的愉悅!

部分伙伴都想創首百岳的紀錄,也都很努力的、艱難的向上移動,一路上互相扶持、互相鼓勵,登山社長們都很熱心服務,鼓勵大家都能完成心願!新北公會登山健行社,新任郭俊德社長,偕同新婚有孕的妻子,一同登頂,見證達成的「百百岳」心願( 照片3)。

1380-6-3

照片3 登上石門山百岳留影

梅峰農場

1380-6-4

照片4 梅峰農場導覽圖

海拔2,100公尺的「梅峰農場」,位在南投縣仁愛鄉,是台大園藝系學生的實習場地(照片4),因為地形背風,當地人暱稱為「沒風」,台灣大學在上清境地區,篳路藍縷,闢設山地實驗農場,加上後來種植紅梅,於是就成名實相符「梅峰」。

「梅峰農場」,春季裡百花盛開,有平地少見的各種溫帶花卉、絕美的桃花廊;冬季戀歌裡的白楊步道,很適合親子一起來體驗!我們本希望看到『一樹桃花千朵紅』的景緻,可惜來早了些!當初本想晚點來,只可惜疫後的清境旅館,沒有我們這一大團人可以容納的房間;還好「梅峰農場」春之饗宴,值得大家觀賞。

簡報中介紹「梅峰農場」占地千坪,從起始的荒蕪,到如今的百花綻放,十分難得!在分組遊園前,先在教學展示中心前廣場來個大合照(照片5),各個隊旗排開,人人一片歡愉!之後大伙兒分成數小組,分別由導覽志工帶開遊園。

1380-6-5

照片5 梅峰農場教學展示中心前廣場大合照

在溫帶花卉區,百花繽紛,有羽扇豆、百合水仙、紫藤、鬱金香(照片6)、魯冰花、小蒼蘭、紫藤花等,女眷們超級興奮、紛紛留下美麗的倩影。

1380-6-6

照片6 少見的深色品種_鬱金香-夜后

隨後經過水蜜桃花廊(照片7),桃花滿廊美景,花苞滿枝枒,早春的桃花綻放,今年似乎來得早了點,桃花並未盛開!

隨後逛到白楊木步道,兩旁白楊木是種在迎風面,冬季葉落後,有著北國風情。白楊木在四季都會展現出不同的風貌,是梅峰農場著名的招牌景點之一。

1380-6-7

照片7 尚未大開的水蜜桃花廊

上車離開前,回到販賣區,有各式果乾、植物盆景及高冷蔬菜,可供挑選,園區嚮導對我們的捧場,笑逐顏開!

樹德半山夢工廠-生命樹

1380-6-8

照片8 樹德半山夢工廠-生命樹前合照

回程順遊「南投樹德半山夢工廠-生命樹」,生命樹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台灣常見的榕樹,見識到高聳的生命樹結構,採用奧地利雲杉實木,打造10層樓高,精神象徵『生命樹』,我們沿著長達386公尺的步道,環樹一路向上觀賞。大伙兒在驚嘆之餘,也品頭論足木結構柱身與斜撐接合點,到底樹頂延伸的枝枒頂蓋是懸臂構造?或是屋頂懸吊固定?至於在較底層生命樹樹心內部,規劃有「爬上生命樹」攀樹體驗區,以及10秒下降30公尺的「樹心跳到底」的垂降體驗,只見說明銘牌,尚無人體驗。離去前,在一樓大夥兒來個團體照( 照片8),總算不虛此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