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9期-推動2050淨零排放談 工程碳足跡盤查及減碳措施研討會 心得分享

 前言

有鑑於2050淨零碳排是目前世界的趨勢也是國家既定政策,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而且是基礎建設的土木工程師,不可不知道這個重要的議題,所以籌辦此次的研討會,希望可以讓大家認識節能減碳重要性、與初步碳足跡盤查觀念,進而了解工程碳足跡推估與參考搜尋方向。

本次研討會,邀請到國內地工織物專業廠商(盟鑫工業公司)副總經理-鄭恆志先生為主講講師。鄭先生係有雙碩士的高階管理者,亦為永續發展碳管理規畫師,學經豐富,實務札實,執行成功之國內外案例,不勝枚舉,正可謂是一個務實的執行者。

研討會有兩大主題:一、針對碳足跡定義、規範、盤查及查證加以說明,並對工程碳足跡推估建立基本概念。二、結合淨零排放之綠色工程新思維及案例分享。第一堂課為參加者建立整體闡述之概念,先就定義及專有名詞,深入淺出,讓大家了解國際趨勢、以及對國家及產業的深遠影響。

兩大主題 以下摘錄上課內容:

主題一、就全球永續發展而言,以2050年達成全球淨零排放之目標。而台灣為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正推動法源依據立法。希望法源依據,能化危機為轉機,並掌握商機督促各級政府與國民、事業、團體,共同努力推動達成此目標。目前已制定「氣候變遷因應法」,讓產業界有遵循之方向,讓企業界深切了解『減碳非僅是環保問題,而是為因應國際社會之產業競爭力』,與企業競爭力息息相關的必要課題。但多數人仍不知「淨零排放」究竟是甚麼意義?真義乃是『不是不排放,而是透過努力讓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最小化,加上負碳技術、森林碳匯等方式抵消,進而達到淨零排放。』

緊接著說明,工程碳足跡盤查、減碳及淨零排放之流程,希望藉由盤查機制及減碳措施,達到碳中和及淨零排放目標。針對產品碳足跡之相關定義及規範,也多所著墨並提供相關查詢資訊,方便需求者使用。另外,最重要之『生命週期碳足跡』盤查計算,亦介紹簡化算式讓參加者了解計算之原意。

其實國內眾多政府機關,已經積極在執行淨零排放相關作業及努力,並且推出供業界使用之服務平台,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共同努力持續前行。相關可供參考的服務平台計有:環保署產品碳足跡計算服務平台、工研院永續碳管理平台、水土保持局工程管考系統等等。碳足跡盤查計算之後,必須加以查證檢核(查證之階段及步驟,要清楚闡述),最終獲得查證聲明書,整體始告一段落。研討會中介紹實際執行案例,讓參與者明確瞭解整個工程執行流程: 1.原料階段。2.製造(施工)階段。3.配送階段。4.使用階段。5.廢棄階段等。直到取得查證聲明書為止,鉅細靡遺清楚說明。

主題二、結合淨零排放之綠色工程新思維及案例分享。依據工程需求,結合工程安全與環境永續,達成綠色工程5項目標。而且應符合政府採購法26條-無專利及其他限制競爭行為。除此之外,綠色工程應用範圍廣泛,可以應用於國土保育,國家基礎建設、災害防治及復原、環境污染防治等等。低碳綠色生態工程,符合工程安全性及耐久性,具備友善環境、低碳零碳原則、SDGS永續目標及ESG的優勢。而複合式綠色工法,結合地工合成材料,耐震性佳,適合地震頻繁之台灣,適用於崩塌地整治、邊坡擋土牆、道路路堤、環保工程、河川護岸及海事工程等等。

結語

1. 溫室效應全球暖化已經嚴重威脅地球環境,淨零排放已經不是環保議題,而是與地球環境息息相關,另外也影響到國家、城市及企業競爭力。

2. 碳管理,首先做碳盤查,掌握主要溫室氣體排放來源,繼而找出減量熱點,訂定減量目標及作法。最後應用碳交易及碳匯等,達到碳中和及淨零排放。

3. 工程碳足跡盤查,生命週期四個階段中,以工程材料碳排放量佔比最大(約70%以上),為主要減量熱點。對工程主要原料,如鋼筋、水泥等材料,供應商先進行產品碳足跡盤查,以掌握及建立本土化碳排放係數資料庫,將可大幅提升工程碳盤查速度及一級排放係數之比例。

4. 永續綠色公共工程規劃,應評估採用低碳排量工程材料及低碳之工法設計,營建自動化及施工流程改善,採用綠電及能源轉換,來減少工程生命週期之碳排放量,最後再藉由森林碳匯達到碳中和或淨零排放。

1399-3-1

上課場景

 

1399-3-2

主持人致詞

 

1399-3-3

綠色工程新思維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