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0期-『行人專用時相』豈能救贖『行人地獄』之我見

台灣屬全球人口高度密集的國家,居全球第二,僅次於孟加拉。台灣都市空間擁擠,是不爭的事實,據2022年交通事故統計,有超過3,000人死亡,其中有394位行人因為交通事故死亡、1萬6,000多人受傷;看到如此恐怖的冰冷數據,值得國內從事交通及道路規劃設計者深思檢討。

由於台灣早期都市計畫,並未完善考慮城市發展後所產生的交通需求問題,在都市計畫道路寬度及路口轉角處,未預留足夠空間,導致人車爭道,路口視距受阻,致使行人路權受到嚴重影響,『馬路如虎口』,所言非虛。據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全台交通事故件數6成發生在路口,其中非號誌路口佔整體路口死亡人數比例約35%。難怪CNN謔稱:『行人地獄』(英語:Living hell for pedestrians,是指台灣的道路車輛駕駛違法不停讓行人、不懂得尊重行人擁有最高優先通行的權利,以及道路設計沒有服務行人等道路環境對於行人不友善的現況)。

因此改善「行人安全」是整體城市安全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交通及道路規劃設計者,是否應「改變以車為主,以流量為先」的觀念,回歸「以人為本」,朝「零死亡願景」而努力。

至於「行人專用時相」的設置,是否能減少這些不幸意外的發生呢?國內尚未有較全面性的報告;但,據英國倫敦交通局的研究顯示,安裝對角線交叉口,可以將行人傷亡減少38%。一般行人專用時相,大多是設置在交通繁忙、行人眾多的路口,是一種為了保護行人的安全,在交叉路口設置的行人穿越號誌系統。號誌會將所有車道號誌顯示為紅燈,讓車流暫停,以使行人能在這段期間內以各種方向穿越路口,以減少車輛與行人共同移動所增加的交通風險,包括車輛搶燈,及左轉或右轉人車爭道等事件的隱藏交通安全疑慮。

又,一般路口設「行人專用時相」,需評估適用性:1.設置路口的交通流量及設置路段的道路路寬是否合適,實施後駕駛和行人的等待時間更長,或者交通信號燈相位更短,從而減少單個週期內通過交叉路口的交通量,是否會造成交通堵塞。2.對於相關號誌是否標示清楚。3.政府需對用路人進行宣導以確保此項設置能順利實施且符合交通法規。惟,目前仍有不少人對於「行人專用時相」有虞慮,認為可能造成駕駛人不想在路口久候而加快行車速度,搶黃燈、闖紅燈或紅燈右轉的比例恐怕增加,設置行人專用時相僅能治標,應強化行人關懷和禮讓行人觀念才是治本。

確實行人專用時相的設置能減少行人傷亡機率,提升行人的用路安全,但只是其一,絕非萬靈藥。各項交通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人行道的設置、通暢及安全,路口的交通號誌規畫、視距安全及附屬設施的合理配置,分隔島及庇護島的設置、路口10公尺內禁停的執法,用路人的守法觀念等,都是相輔相成至關重要。希望政府各單位都能齊心協力共同努力,以此確保用路人的安全,達成人人都開心出門,安全回家的夙願。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