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0期 社論-論 讓台積電根留台灣 永續經營之道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積電),當初在民國74年,創辦人張忠謀,應孫運璿行政院長之邀,從美國回到臺灣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兼任聯華電子董事長。76年,因緣際會,籌辦荷蘭飛利浦與工研院合資,成立的台積電擔任董事長兼總裁(執行長)。據張忠謀董事長透露,當年他發展代工模式的時候,還曾邀英特爾入股,但英特爾始終堅持IDM而未獲重視,曾幾何時,當初這個不被英特爾公司看在眼裡的小公司,如今已成為全球市值前十強,亞洲第一強的晶圓代工世界第一的公司,其市值也早已超越英特爾了,台積電不但是護國神山更是台灣驕傲的象徵,然而台積電欲期永續經營,仍須面對用電及用水的需求問題。

根據台積電2022年永續報告書揭露,2022年台積電的用電量首度衝破200億度、為210.8億度,居然占去年全國電力消費2,794.5億度的比重為7.5%!要知道台積電在台灣只有四座十二吋廠、四座八吋廠和一座六吋廠而已,但居然要用掉台灣7.5%的電力;更令人吃驚的是台綜院院長吳再益,預估到2025年台積電用電量將占全國用電量12.5%,故台灣電力開發的腳步必須加快,總不能讓台灣之光,因缺電停工而導致臉上無光吧。台積電公司因加入RE100全球再生能源倡議,於2030年要百分百使用乾淨能源,需要用到永續經營的綠電,2022年度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為238.43億度,占台灣總發電量比例僅有8.30%,因此政府還要繼續加油發展綠電,才能滿足台積電的要求。在太陽能發電,限於砍樹種電的爭議情況下,海上風力發電應該是首選,台灣造船史上最大的離岸風電船「環海翡翠輪 Green Jade」已完成並交付使用,故政府在海上風力發電建設正在穩定向前建設,目前全台已有270座風機,預定在2050年可以完成560台風機。另外,風力發電成本一度高達約為8-10元,理論上應該由台積電負擔較高電費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而不是由台電(變相是全民)獨自吸收虧損。

至於高科技廠房的用水需求非常大,尤其是像台積電許多生產步驟,皆需大量用水,根據台積電110年度永續報告書揭露內容,台積電每日在3大科學園區所需消耗總水量就超過20.8萬公噸,其中在竹科單日用水量達5.6萬公噸、中部科學園區則要5.3萬公,南部科學園區則要9.9萬公噸,由此可見,缺水的問題比缺電更是棘手。台灣可以進口能源但卻不能進口水,台灣長期缺水,雨量集中在夏季且水庫淤積嚴重,要如何讓台積電不與民爭水是一個重大且嚴肅的課題。

台灣平均年雨量約2,500公釐,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甚至可以說是全世界降雨量最豐沛的國家之一,但雨水降至山區後,很快流入海中,可被利用的比例很低。經估算,台灣一年總降雨量被利用來供水的比例,只有21%。以高雄為例,如何穩定供水為政府一大挑戰。雖然台積電進駐高雄楠梓產業園區所需用水,經濟部已協同營建署及高雄市政府,規劃全量由橋頭再生水廠及楠梓再生水廠做為長期用水水源,但長期來看,水還是不夠用。高雄地區用水主要是靠高屏溪伏流水,可以說是另類的「看天吃飯」,長期來說不穩定的供水是一項重大隱憂,最穩定的供水方式之一就是蓋水庫,蓋一座水庫光環評及興建就要三十年,可說是曠日廢時。

單從蓄水來說,「鳥嘴潭」人工湖,可說是台灣近期最成功的水利計畫。在國道6號東草屯交流道附近「鳥嘴潭」人工湖完工後每日供水量可達25萬噸,是經濟部水利署斥資新台幣202億元打造。鳥嘴潭是水利署首個以「人工湖」定義命名的儲水工程,工程設計類似高雄澄清湖水庫和桃園中庄調整池,不是透過築高壩蓄水,而是向下挖坑蓄水,對環境衝擊影響遠較水庫來的小。

綜上所述,本報認為台積電能有今天的發展,台灣人民全力支持是一大關鍵外,目前水、電供給尚可,應是主要因素。然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為了迎接台積電到九州熊本縣設廠,投資多少資源於建廠場址,始能順利進行,聽說有可能再建第二廠...。因此本報認為,要讓台積電根留台灣,永續經營,就需要全島一命,大家一起再努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