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2期 社論-如何解決一例一休對營造業造成的困擾

 

工商界則率先以漲價因應,因為一例一休造成業者勞動成本的增加。惟一般百貨、餐飲業或可藉由漲價解決問題,但對營建產業來說,卻是困難重重。

由於營造業施工,具有連續性,如果中斷,輕者造成工程品質瑕庛,重者可能衍生工安事件。如最常見的建築物連續壁為例,施工到一半,中途若停工一天等待混凝土運送,將有溝壁坍塌的風險;再如混凝土水壩的巨積混凝土,動則需要48或72小時以上連續澆置,中間若因一例一休停止澆置一天,將造成水庫漏水的危險;又如學校工程,需要顧慮學子上課安靜空間,通常在放學後,或寒、暑假施工。如果一週再強迫停工一天,工期及工程經費的增加是可預期的。

有鑑於此,立法院施義芳立委於105年12月15日,召開勞動基準法修正後對工程業界的衝擊及因應對策公聽會,會中產、官、學各界均表示,勞動基準法修正後對各界均有重大衝擊,政府亟需提出因應措施,降低影響層面。最後施委員作成決議,「一、請工程會於7個工作日內,行文各政府機關,主動就勞基法修正後,與廠商之在建工程契約辦理契約變更協商。二、請工程會於60個工作日內,統整各機關不同工程契約變更態樣,並做成具體、明確性的辦理原則。三、90個工作日後,倘工程會於處理本法修正後之爭議,仍無法符合業界期待,施義芳委員及吳焜煜委員將盡全力將本案提升至行政、立法會議平台討論。

基於營建產業與一般產業的差異性,本報建議:工程會應即發佈命令,所有在建工程一律變更契約,將日曆天變更為工作天,同時必須考量一例一休、及混凝土廠不出料所衍生增加之工期。重新檢討工期、工料的增加而增加之直接、間接工程費。並邀請勞動部、技師公會、營造公會組成小組,討論不同工程性質,因一例一休,所造成的工期及工程費用等諸般影響。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