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鋼筋施工缺失樣態及改善

前言

鋼筋施工作業,乃為土木、水利及建築等工程,必要且重要的項目之一。舉凡產製、儲存、運送、彎角、綁紮、搭接及維持間距等,工作的良莠與否,均直接影響水泥混凝土澆置後之結構體品質至鉅。

本文擬敘述鋼筋施工最常見之錯誤樣態並檢討改善作為,敬供酌參,尚祈不吝指正。

問題一:鋼筋儲存

一、缺失樣態

1.鋼筋材料任意放置於工地內,儲存方式不符合契約規定。

2.鋼筋下腳料任意散置於工地內各處。

二、缺失重點

1.鋼筋材料任意堆置,如照片1所示,且覆蓋不週全,則易遭受風吹日曬及雨淋而生鏽變質。另,底部未架設平台,則鋼筋易因自重撓曲而變形,亦將損及使用成效。

2.鋼筋下腳料任意散置於工地內各處,如照片2所示,則易造成人員進出工地時衍生傷害事件。一般而言,鋼筋下腳料尚可回收再利用,並且可統一送至回收廠處理,循環再使用。因此,若管制下腳料制度鬆散,則有不肖從業人員私自外載變賣。

三、改善作為

1.依據一般契約或施工規範【參考文獻(1)及參考文獻(2)】之規定,鋼筋材料進駐工地時,不得直接接觸地面,並應儲存於距離地面至少10公分高度之平台上,且須充分披覆,避免遭受到直接風吹日曬及雨淋。同時,不得沾染油脂、污泥、油漆或其他有礙工程品質及功能之有害物等。

2.鋼筋下腳料於工地內,應設置統一之堆置專區,除可維護安全之外,並應於固定時間內通知回收單位到場辦理回收事宜。相關之回收金應依照契約規定辦理。

問題二:鋼筋組立

一、缺失樣態

1.鋼筋組立後之水平與垂直搭接位置,均在同一平 (斷)面上。

2.鋼筋組立後之綁紮不確實。

二、缺失重點

1.鋼筋組立後之搭接位置,不論水平鋼筋或垂直鋼筋,若均在同一平(斷)面上,則澆製水泥混凝土後,該處勢必成為整體結構物之弱面所在,將會降低結構物抗震性能及效益。詳照片3。

2.鋼筋綁紮不確實,會影響(降低)鋼筋與水泥混凝土之握裹力,亦不利於結構物整體之耐久性,且降低抗震性能。詳照片3。

三、改善作為

1.有關鋼筋搭接之作業,參考文獻(2)(3),詳細規定如下:

(1)鋼筋應按設計長度整根使用為原則,一般構造物,鋼筋長度超過12公尺時,允許有一次搭接。在其他情況下,除設計圖說上註明或經工程司核可者外,鋼筋不得任意搭接。

(2)鋼筋搭接之位置,應依設計圖說或經工程司認可,設於應力較小之處,搭接之接頭應相互交錯,不得集中在同一斷面,相鄰兩根鋼筋搭接位置,至少應錯開25倍之直徑。

(3)鋼筋之搭接長度,應依鋼筋直徑、混凝土之品質及鋼筋應力之種類而定,除契約圖說另有規定外,搭接長度至少應為鋼筋直徑之40倍或應符合ACI 318M之規定。

(4)如因搭接,將使鋼筋淨距不能符合規定時,經徵得工程司認可後,使用銲接或鋼筋續接器,使鋼筋在同軸方向對接。

(5)大於D36之鋼筋,除設計圖說另有規定者外,不得搭接。

(6)成束鋼筋中,個別鋼筋之搭接長度,應以其單一鋼筋所需搭接長度為基本,束中各根鋼筋之搭接位置,不得相互重疊。成束鋼筋不可作整束之搭接。

(7)受撓構材中,鋼筋作不接觸搭接時,其側向間距不得大於搭接長度之五分之一或15公分。

2.有關鋼筋綁紮之作業,參考文獻(2),詳細規定如下:

(1)除設計圖說另有規定外,所有鋼筋交叉點及相疊處,應以鍍鋅鋼線或直徑0.7公厘以上之鐵絲綁紮牢固,以免澆置混凝土時移動變位。

(2)如鋼筋交叉點之間距小於20公分,且確能保證鋼筋無移動變位時,經工程司認可後,可間隔綁紮。

3.依據筆者個人經驗,如照片3之綁紮錯誤樣態,應絕對避免之,千萬不能在鋼筋頂端如此隨便綁紮,以防止鋼筋在灌漿時產生滑脫現象。

4.各從業人員應具備正確認知:『鋼筋逐步綁紮為基本原則,跳一步綁紮為例外。』。不可以一直想要便宜行事,而傷及結構體之安全性及耐久性。

問題三:鋼筋保護層厚度

一、缺失樣態

1.鋼筋直接排置於土壤層表面上,底部未於正常位置置墊塊或支架,則灌置水泥混凝土後,將衍生鋼筋底部保護層厚度不足之缺失。由照片4所示,左側墊塊似為香菸空盒,已屬施工缺失;若墊塊均放置於左邊側,亦屬施工失當。

2.垂直牆面由外露鋼筋顯示,鋼筋完全沒有保護層厚度。詳照片5所示。

二、缺失重點

1.當鋼筋欠缺應有之保護層厚度或是厚度不足時,將會降低水泥混凝土與鋼筋間之握裹力,且水泥混凝土表面,會快速剝脫或衍生裂縫,進而嚴重損及構造體整體之品質暨耐久性。

2.旨揭鋼筋保護層厚度的缺失樣態,將會造成水泥混凝土碳化反應,所衍生的負面影響,無法獲得控制,亦不利於水泥混凝土澆置之品質與耐久性。

三、改善作為

1.應依據表1之規定,選定結構體各不同位置之鋼筋保護層厚度。

2.鋼筋底部保護層厚度之控制作業,應參考照片6之方式,在正常位置,預先架設支架或是擺放墊塊,方為正確安全之施工程序。

結語

一、在所有土木、水利及建築等工程中,鋼筋材料儲存、組立與設定保護層厚度等,施工作業的良窳,攸關完工後整體結構物之品質及耐久性。因此任何一個施工步驟,皆不可掉以輕心,更不能恣意而為。

二、鋼筋儲存方式的不當,讓鋼筋材料受到腐蝕、鏽蝕或是變形,進而品質!另外,建立下腳料合理且合法的管理制度與回收程序,一舉數得。

三、鋼筋之組立作業,最終目的為了保障施工品質及安全性。故各從業人員不得違背準則或規範規定。

四、鋼筋保護層厚度的設定與施工,有規定的施工機具、材料或是配件,各從業人員應該確實照章行事,方能保障安全。

表1 鋼筋保護層厚度值規定表【參考文獻(4)】


 

說   明

基腳

橋墩

隧道

厚度225mm以下

厚度大於225mm

mm

(頂底及兩側)mm

mm

mm

mm

mm

不接觸雨水之構造物

鋼筋D19以下

20

20

20

*40

40

40

   

鋼筋D22以上

20

20

20

*40

40

40

   

受有風雨侵蝕之構造物

鋼筋D16以下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鋼筋D19以上

45

50

50

50

50

50

50

50

經常與水或土壤接觸之構造物

 

65

65

65

75

65

75

75

混凝土直接澆置於土壤或岩層或表面受有腐蝕性液體

50

75

75

75

75

75

75

75

與海水接觸之構造物

75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受有水流沖刷之構造物

 

150

150

150

150

150

150

150

註:1.*混凝土格柵鋼筋保護層之最小厚度為20mm。

2.若鋼筋防火保護層厚度之規定則須採用較大之值。

3.廠製預鑄混凝土及預力混凝土之鋼筋鋼材保護層另詳建築技術規則(CBC)或有關之設計圖。

 

參考文獻

1.經濟部水利署施工規範(2018年06月29日),"第03210章:鋼筋",修訂第4版。

2.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施工規範(2013年06月),"第03210章:鋼筋"。

3.內政部營建署頒布(2021年08月),"結構混凝土設計規範"。

4.工程會施工鋼要規範(2018年元月17日),"第03210章:鋼筋",完整第V5.0版。

1349-6-1

照片1 鋼筋儲存未墊高10cm以上且未放置於平台之上

 

1349-6-2

照片2 鋼筋下腳料任意散置於工地內

 

1349-6-3

照片3 鋼筋搭接長度不足、搭接在同一斷面上

 

1349-6-4

照片4 鋼筋底部沒有支架或墊塊 無保護層厚度

 

1349-6-5

照片5 鋼筋完全沒有保護層厚度值

 

1349-6-6

照片6 鋼筋底部預先架設支架或是擺放墊塊以控制保護層厚度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