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生態、休憩之新世代維修基地-以臺鐵潮州檢修機廠為例

邱士遠/工程師/台灣世曦高工處

劉醇宇/土木技師/台灣世曦高工處

陳周與/組長/交通部臺鐵局專案工程處

姜登凡/處長/交通部臺鐵局專案工程處

一、前言

要打造新世代維修基地,須打破原本污黑髒亂環境的維修工廠刻板印象。除必須考量以人為本,環境保護,生態保育,永續經營為理念之外,並融入在地文化特色,串連附近景點,結合觀光與知性之旅,全面性翻轉傳統思維,這才是我們可為下一世代留下美好的建設成果,也是鐵路工程建設的創舉、創意與創新。

臺鐵潮州檢修機廠建設計畫(下稱本計畫),源自高雄臺鐵客、貨車三級至四級檢修,利用「臨港線」,進出高雄機廠辦理維修作業。為配合政府興建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之政策、與順應都市發展,隨著107年10月高雄鐵路進入「地下化」,進入高雄機廠之「臨港線」面臨斷軌,承擔維修責任之「臨港線」,隨著高雄鐵地下化後而光榮的退役。

爰此,高雄機廠、南區供應廠及高雄港檢車分段,由本計畫一併遷建至潮州。承先啟後,打造機廠2.0版,朝向以人為本、友善環境及永續經營之建設目標,成為潮州鎮現代化的「高雄機廠」。遷廠後,除可滿足現代化自動化維修需求外,同時可使機廠與車輛基地資源共享,未來臺鐵局的潮州檢修機廠,車輛維修作業將採電腦化管理,同時針對節能、綠化、景觀、生態、防洪等,一併納入考量,建立一座新世代的維修機廠(如照片1.1)。

1355-3-1

照片1.1 臺鐵潮州檢修機廠空拍照

二、以人本出發之維修機廠

2.1降低污染散逸

對於高度污染之噴漆線,設置各自獨立作業空間(詳照片2.1),設置負壓系統與空氣防治設備之相關基座管道等,使噴漆線員工得以於安全無虞、不相互影響之作業環境,進行車輛噴漆維護作業。

1355-3-2

照片2.1 A3棟噴漆線設置各自獨立作業空間

2.2保障員工作業安全

臺鐵局作為國營事業之表率,對於員工職業安全衛生極為重視。機廠檢修作業如為高空作業,均設有合格而便利的檢修作業平台,例如A3棟噴漆線設有鋼構檢修平台(詳照片2.1)、A2棟起重機設有操作與檢修專用貓道(詳照片2.2);檢修作業區,除依據檢修作業需求配置通風換氣設備外,對於作業時照明可能較為不足的機坑或平台下方,亦配置充足照明(詳照片2.3)。原採架空式移動起重機,搭配門型吊架以進行車廂吊運,改為地下式頂升設備(詳照片2.4),以防止意外事故發生,更可藉由側撐調整功能可適用於臺鐵各式車輛、減少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1355-3-3

照片2.2 A2棟起重機貓道

 

1355-3-4

照片2.3 A2棟機坑內照明充足

 

1355-3-5

照片2.4 全台第一套側撐可調整之地下式頂升設備

三、融入生態環境之維修機廠

3.1建築外殼裝修元素師法自然

為使機廠建築物融於地景,建築外殼裝修元素亦有審慎考量,例如鋼構廠房牆面,採用與周邊毛豆田相仿的綠色(詳照片3.1),而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採用仿清水模或抿石子等材料(詳照片3.2),將建築自然美學融入機廠工作環境內。

1355-3-6

照片3.1 鋼構廠房牆面

 

1355-3-7

照片3.2 建築外觀裝修以自然元素呈現

3.2設立六座滯洪池,創造動物棲地、還原自然生態

為使開發範圍對於區域排水影響最小化,基地內共設置六座滯洪池(詳照片3.3),可將保護頻率內之地表逕流滯留於滯洪池中,減輕區域排水負擔並還原動物棲地,吸引各式鳥類棲息。臺鐵局,後續仍堅持護生有責的使命感持續努力,達到創造一號滯洪池為領角鴞棲地、四號滯洪池為燕鴴棲地之計畫目標。

1355-3-8

照片3.3 機廠滯洪池一隅

3.3既有植栽保留、廣植原生樹種

機廠執行新建設之過程,仍守著愛護舊老樹的理念,將開發前現地樹木,建立清冊並進行移植(詳照片3.4),其中既有農路之老樹,更採原地保留方式處理。機廠未開發區域,除移植既有樹木外,亦補充種植台灣原生植物,如鐵冬青、烏臼、樟樹、六月雪等,並達到誘鳥誘蝶之功用。

1355-3-9

照片3.4 植栽移植及養護情形

3.4透水設計讓土地呼吸

機廠內所有人行道鋪面(詳照片3.5)及停車場鋪面(詳照片3.6),皆採用透水混凝土,以保持基地透水性。更設有以生態工法為圭臬之生態溝渠,儘可能讓機廠每一吋土地都保持呼吸性,以滲入及貯存於地下水源之方式,調節潮州地區之雨季強降雨,除可挹注地下水源、亦可減少暴雨侵襲時之地表逕流,達到讓土地呼吸的生態目標。

1355-3-10

照片3.5 人行道透水鋪面

 

1355-3-11

照片3.6 停車場透水鋪面

3.5設有污水處理廠、尊重大地之母

不讓恬靜的土地因廢水污染,機廠內所有建築物之生活廢水或檢修作業污水,皆以污水管線,採重力或動力方式,銜接至自行設置的污水處理廠(詳照片3.7),而污水處理廠,則將污水處理至符合環保法令要求之標準值後再行排放,不造成土地的傷害。

1355-3-12

照片3.7 D1棟污水處理廠

藉由前述滯洪池、生態溝渠、透水鋪面、原生植栽、污水處理等各項設施之相輔相成,開發過程中即已逐步還原動物棲地,吸引各式鳥類棲息,讓大自然的魚、蟲、鳥類、植物等,在猶如森林裡的環境中生生不息的繁衍及棲息。

四、兼具遊樂休憩之維修機廠

4.1 設置鐵道文物園區、撫文物賞落日

機廠內二號滯洪池,除了復育動、植物之功能外,其周邊更以搭配景觀、創造遊樂休憩為主軸。潮州地區之地平線,擁有美麗的夕陽景緻(詳照片4.1),而二號滯洪池恰在觀賞日落的絕佳地點。臺鐵局將所珍藏的車輛與橋梁等文物,與景觀相融合,於此處打造鐵道文物園區。其中,擁有數十年歷史的鐵路鋼梁文物,遠自枋寮北勢溪及烏日鋼梁場二處,運至潮州,作為環湖步道及湖中觀景平台人行橋的一部分,以早已失傳的「鉚釘」,遙想篳路藍縷的過往。而機廠早年輝煌歲月中,曾經維修過的各式客車、貨車,也於二號滯洪池四周,依序靜靜陳列,藉由車輛的演進,述說臺灣鐵路蛻變歷史的軌跡。

1355-3-13

照片4.1 觀賞日落的絕佳地點

4.2建立鐵道觀光工廠、參觀檢修作業

機廠遷建潮州後,除了執行車輛三、四級保養的原始任務外,更肩負鐵道觀光工廠的新使命,可供參訪民眾揭開鐵道車輛檢修的神秘面紗。新建機廠配合參訪動線,景點中設置了「鐵道參觀人行天橋」(詳照片4.2)及「客貨車檢修參觀平台」(詳照片4.3)。從「鐵道參觀人行天橋」,可遠眺鐵路軌道、鐵道車輛、園區生態動植物;在「客貨車檢修參觀平台」參訪者,能夠近距離參觀了解客貨車檢修拆卸之流程與方法。

1355-3-14

照片4.2 鐵道參觀人行天橋

 

1355-3-15

照片4.3 參觀平台視野

4.3打造鐵道旅遊中心、鐵道經濟重鎮

鐵道觀光工廠地址,位屬屏東縣中端,為屏東台1線與鐵路軌道交會中樞、來往臺灣西部城鎮與東部縣市之主要幹道與運輸幹線。鐵路觀光維修工廠,結合鐵路文化、旅遊、生態、教育及休憩等,可提供政府機關、學校、民眾等參訪者,深入了解鐵路知識及發展歷程。

為打造鐵路文化重鎮,臺鐵局聯合屏東縣政府及旅遊業者,針對基地周邊交通、運輸、鐵路文化商品等,建置一系列之政策,建構蘊含觀光、生態教育之鐵路文化中心(詳照片4.4)。參訪者能夠慢活沉浸在特有鳥類之生態環境、富具歷史沿革之軌道橋梁及各式車輛知性旅程、體會落日美景等。另改造汰除車輛,作為文創攤商經營場所、提供特色建築物「活動中心」作為演講演藝場所、及「訓練中心」作為飯店式住宿,不僅在日間心靈上獲得鐵路文化洗滌,在夜晚更能感受不一樣的鐵路文化,使參訪者的感受上,有更深刻的體會。

1355-3-16

照片4.4 改造車輛供文創攤商經營、活動中心提供演講演藝場所

五、結語

臺鐵局於111年6月18日舉行潮州基地啟用典禮(詳照片5.1),擴增臺鐵維修量能,邁向新里程碑。文化園區亦完成招商,將於111年底試營運。透過鐵道文化園區,整合車輛、場域、觀光,串聯潮州周邊潮州車站、日式建築文化園區、屏東戲曲故事館、潮好玩幸福村、林後四林平地森林遊樂區等景點,推動鐵道旅遊,使本基地成為觀光亮點、及鐵道迷的參訪聖地,讓潮州文化更多元,打造出人本、生態、休憩之新世代機廠。

1355-3-17

照片5.1 臺鐵局於111年6月18日舉行基地啟用典禮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