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1期 社論-論 專技人才方是建設「綠色矽島」的礎石

技能人才是國家經濟及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各種專業技能是支撐百工百業與日常生活的關鍵。勞動部為鼓勵民眾瞭解職業技能,自民國57年開始舉辦第1屆全國技能競賽,每年辦理1次,各機關、學校及具法人資格之附屬單位、團體、公司行號及職業訓練機關(構),均踴躍提名選手參加競技,實為職業訓練與技職教育之年度盛事。今(112)年為第53屆,自7月13日至7月17日,假臺北南港展覽館及南港高工擴大辦理全國技能競賽,期激發民眾對技能發展的重視及從業的興趣,讓年輕人的潛力、能力被看見。本屆共有青年組及青少年組總計68個職類,1,181位,來自全國各地好手同場競技,脫穎而出的選手,將有機會代表我國參加在明年法國里昂舉辦的國際技能競賽。

值此國內外產業界普遍面臨技能人力短缺之際,這次的全國技能競賽,再次喚起技能人才養成教育、產業政策及產學合作等議題。從國家總體經濟觀點來看,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為最重要元素。決定一個國家經濟發展與一個組織成敗的關鍵要素,就在於其能吸引與留置多少『人力資本』。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成了主要的力量,而傳播知識的媒介正是「科技」,在資訊化時代,知識和科技的結合運用產出時代所需的人才-「資訊科技人才」。各國政府、企業組織、學校教育,都投入諸多心血,在培育具備良好科技知識、創造力、獨立及創新思考能力的人力資源,臺灣以「綠色矽島」為目標,尤須積極打造科技環境、以及培養科技人才。

以與我國同屬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為例,其政府深切認知本身地理位置之劣勢,缺乏天然資源、國內市場又小,故該國之產業政策重點,一直著重於吸引外來投資、外來人才,及創造有利外人經營之環境等來發展經濟。近年來,新加坡在經濟與金融發展的成效,有目共睹。除經濟發展受到矚目之外,新加坡力求發展的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更是具備產業競爭力。

新加坡政府,透過科技基礎設施、產業發展、人才培養、利用資訊科技產業的發展,來促進經濟轉型,成為亞洲經濟領航者。而,我們臺灣,透過政策推動產業、培育人才,並鼓勵年青技職好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的資訊相關職類,讓選手在國內生活環境及學校教育所接觸磨練之技術應用出來,並與各方好手切磋琢磨,在最佳的資訊科技師資指導下,必能擁有突飛猛進的功力。

再從人才培訓的『背景與制度』方面來探討,『新加坡』政府透過政策將資訊科技人才,視為國家人才培育的核心,將資訊科技人才,視為一種職業,進行人才開發和大專院校的人力培養,進而提升人力的質量;而其「人力培育發展政策」,以「政府+企業+學校+國際人才」的思維角度,作為人力培育『一條鞭』貫徹執行,將學校教育和產業需求有系統的結合,且積極引進優質的國際科技人才,與世界接軌,無疑是新加坡政府推動人才培育成功的關鍵。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國政府同樣以「政府+產業+大學+研究」模式,做為產業人才培育政策,將產業和學校連結,以齊備產業人才之創新知識面向與社會功能,難道「新加坡能,台灣不能?」。

據了解,政府努力推動之各種政策,諸如,「研擬提升人力培訓效能、擴大政府相關培訓資源、鼓勵各地區大學與培訓機構提供實務課程、提高對成人技能(或第二專長)的質與量」;「教育部與勞動部從產學的角度,共同結合推動具備學以致用的人力,以符合國家勞動力的需求」。雖然因近年的教改,隨著大專院校的轉型與鬆綁,對於技術型人才的培育策略,有淡化之趨勢。

本報認為,技術型人才,才是支撐國家專業技術創新與發展的礎石,主管官署應重新檢討改進與督導,上緊發條,體認國家政策發展人才的理念,提醒全國各界對技職教育與專業技能之重視,強調積極推展技職教育與技能訓練,除擴大辦理技能檢定外,應鼓勵全面舉辦技能競賽,希望能帶動國內技術型人才培育的風氣,使人才發展成為國家經濟、社會建設主要力量,睥睨新加坡,確保臺灣「綠色矽島」之美名。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