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5期 社論- 要留住工程職系公職人員 應速提高其待遇

目前全球經濟受高通膨影響,加以大環境的缺工問題,使得各階層工作職務的負載加重,人力缺口大,也讓勞方對於調薪調整等切身議題更為關注,企業員工甚至以罷工手段爭取自身權益,時有所聞。然而,台灣現況缺工的狀況,不只存在民間企業,連政府機關更是缺員嚴重,這些狀況可從近年公職人員報考率降低、及報到率不如以往,可見端倪。政府工程職係的公職人力缺乏,嚴重影響到國家重大建設的推動。

畢竟,一般大眾都期待公務員,在職務上能盡其能力與職責來服務,才能延續建設之發展。公務人力仍必須不斷活化與注入活水,否則最終不僅是國家建設停滯,也影響國安問題。因此,如何吸引人才加入公務機關是政府重要的要務,也是政府應該深思設法的課題,譬如,提升及保障符合公職人員之待遇、福利與相關退休制度等,健全公務員優質友善的職場工作環境與條件,甚至建立公務人員的榮譽感。

然而,就現況土木建築工程職系人員的薪資來說,民間任職的專技人員薪資,相對於取得高考及格初入公部門者的起薪,相差甚遠。而且,公務員不能兼職、福利條件也逐年下降、退撫制度的改變等,已讓從事「公務人員的魅力」大不如前;當公部門與民間的薪資落差過大,公務員就算有滿腔理想抱負,面對現實生活,卻也不得不另謀出路。何況公務員無法像民間企業的勞工,可以選擇罷工爭取權益,因此,大有為的政府理應對於從事公職的公務員,自動依據景氣、經濟等現實環境,調整合理的工作條件及薪給。

又,政府取才管道,係以國家考試方式取得,土木建築相關職系之公務人員考試與專技人員考試,都屬國家考試。在掄才大典的管道,土木公職長期無法足額錄取的情況下,政府又實施「專技轉任制度」已行之多年,希望業界具有實務經驗的優秀專技人員,能進到政府公務機關服務,一起為公共工程服務把關,但也囿於現實制度條件下,而公部門薪資條件及環境友善程度尚無法吸引人才,以致歷年來轉任的推行,成效有限。

前述土木、建築職系公務員於缺員情況下,落入「惡性循環」,各承辦人負擔之業務相當量大,加以工程事務,往往需要與各方利害關係人折衝,且協調介面多,倘有狀況出現,易遭檢調單位調查、起訴等風險,如此高壓環境及高涉訟風險的工作,令人望之卻步。在職者想方設法要離開,新秀不敢進來,造成人才持續流失。

目前土木營造業職場,在缺工的大環境條件下,民營企業為了搶得人才,無不在薪資、工作環境,甚至工作時間上予以調整,更加大了土木職系公職人員聘用的阻力。此時,站在為國家求才及延續建設發展的立場,應積極檢討現行公務體系的敘薪制度,提出具有誘因之方案,考量工程環境之現實條件,提高工程技術類科「專業加給」,並兼顧公務人員的責任、壓力等權益之合理性。換句話說,唯有縮小公職人員與業界之待遇差距,強化薪資實質的吸引力,方能去除優秀工程技術人才進入公部門的心理障礙。

公務人員代表政府機關執行國家公權力,更是國家發展的珍貴資源,有其使命與榮譽。本報以為,政府應關注及加強薪資待遇,並改善工作環境、降低職場風險,讓公職人力能持續注入優質新血,為社會穩定與國家永續持續提供進步的動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