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3期 社論-論 營建業的永續經營

近期,因為疫情和全球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等現象,人們開始思考如何與自然環境共存,同時企業也在思考營收成長時,更應如何保護地球,達到永續經營。因為疫情與天災,讓許多產業供應鏈中斷,影響企業營運;加上網路社群興起,企業的一舉一動,皆被放大檢視,任何不當行為,可能會被快速傳播影響企業聲譽。現在企業,必須學習在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中,如何落實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減少風險的衝擊。

因而大型企業開始揭露ESG相關數據資訊,企業要揭露的不僅是過去財務經營績效,更要以ESG的目標達到永續經營。許多企業發佈ESG,來佐證其對財務績效和風險管理的影響。ESG相關資訊,必須由特定的ESG 評級機構進行審查,亦被視為投資決策及評估一家企業是否能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

2022年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台,引發經濟停滯現象;年初又爆發俄烏戰爭,而俄烏兩國又是全球能源、農產品與原物料的重要出口國,使得全球通膨雪上加霜,也擾動全球經濟脈絡。在貨幣緊縮政策下,面對疫情、供應鏈受阻、通膨、升息等因素,產生企業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加上如何導入ESG、且將其融入企業的經營策略,將是現階段所面臨的重大議題。

首先從政府機關來看,新北市政府於422地球日,率全國之先,推出2030打造八里區為淨零碳示範區、三重第二行政中心達成碳中和、以及都市更新或大型開發區(如塭仔圳、蘆南蘆北市地重劃),於規劃階段,納入零碳設計思維等三大零碳藍圖。同時,有效利用再生能源,作為建築能源供應的一部分,來減少碳排放,並透過優化能源系統的設計,來實現在建築物全生命週期產生的循環再利用能源,大於耗能的目標。換句話說,建構零碳城市,必須倚靠「企業夥伴」與全體「市民參與」,才能成功,因此「企業夥伴(規劃設計、土木基礎建設和施工營造(Architecture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的角色,相當重要。

再以營建業中,堪稱『台灣工程界永續模範生』的中鼎集團為例,其以核心工程推動ESG成效顯著,於日前舉辦的台灣永續獎(Taiwan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wards,TCSA),囊括台灣十大永續典範企業等多項獎項,蟬聯工程業第一。其秉持「全員ESG,實踐淨零EPC」的精神,透過綠色工程三大面向:綠色技術、綠色承攬、綠色投資,推動經濟及環境的雙贏。

此外,國泰建設在2021年,也提出永續報告書(Sustainability Report),揭露在公司治理、誠信經營、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產品責任、員工權益、供應鏈管理及社會參與等面向,永續策略績效藍圖。

營建業素有火車頭工業之稱。我們深信:營建業有實力帶領企業夥伴,更積極投入永續、綠色、環保、低碳等行動。從瞭解 ESG 對企業價值之關聯性,進行跨產業合作,並組織跨領域工作團隊,透過舉辦工作坊、研討會、焦點訪談、出席相關業界活動及參與工作團隊討論等方式,與專業機構或組織、在地居民、地方與中央政府官員、立法委員與市議員、產業與智庫、學者專家等不同的利害關係者,一起研商如何實現目標,並致力於提高客戶、供應鏈以及所有利害關係者的最大利益。所以,要重振台灣火車頭營建產業地位,需透過建立完善的ESG策略及認證制度,讓營建業轉型,並藉此邁向零碳永續工程並與環境共生。

本報認為,面對氣候變遷,營建業在建構零碳城市、實現淨零碳排的全球趨勢下,實處於關鍵的重要角色;而吾等土木技師,更責無旁貸,可以透過專業整合,研議制定相關ESG認證制度及作業流程,共同為落實地球永續工程,善盡一份心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